机器人从事更脏 更危险的工作

【新唐人2010年10月13日讯】世界上充满了无聊乏味、危险和肮脏的工作,让人会遭遇危险,或者让人无法从事更能给人带来满足感的工作。但是,在科罗拉多州的一个机器人展览会上,新一代的智能机器人可以从事很多工作,正在改变这一局面。

如今,机器人已经普及得超乎人们的想象。例如,一种名为Roomba的机器人可以吸地毯打扫卫生。

这种圆盘状的器械直径跟足球一样宽,高度还不到人的脚踝。现在,这个器械正在丹佛会展中心的地板上来回奔忙,发出柔和的声响,吸地板上的灰尘。

海伦.格雷纳是Roomba的研制者之一。她说:“我们想要造出一种简单的东西,让人可以每天使用。于是,我们就从这种想法出发,建造了Roomba。我们希望能给在家里打扫卫生的人提供帮助。”

海伦.格雷纳研制的吸地毯地板的机器人很有用,目前已经售了500多万台。在制造Roomba所使用的技术基础上,一个名为I-Robot的公司成立了。这家公司制造各种各样的最先进的机器人,从可以遥控的可以拆卸炸弹的机器人,到可以帮助残障人穿衣服、解扣子的机器人。格雷纳说,有些机器人正在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甚至成为我们身体的一部分:“你可以把机器人做到你身体里,取代你在战斗中、事故中、或因病失去的胳膊或腿。”

所有这些各色用途的机器人都在丹佛的无人控制机械器具协会年会上陈列展出。该协会的主席迈克尔.托斯卡诺说,虽然展出的大部分机器人是用于军事目的的,但非军用的机器人也在迅速增加:“提起肮脏、危险和沉闷的工作,无论是救火还是响应紧急救援请求,对灾难做出反应,都需要有人冒生命危险去做,因为这都是他们的工作。无人控制的系统延伸了人的手臂、眼睛和耳朵,让人可以作更多的事情。”

如今,常常是遥控的机器人在人群拥挤的公共场所排除炸弹。类似的机器人还帮助人们清理地雷。在墨西哥湾,机器人下潜到很深的水下,监督石油泄漏造成的污染。I-Robot公司的战略策划部主任爱迪生.哈德逊说,这些能潜水的机器人相当独立:“我们可以把这些机器人放入大洋中,它们可以在水下活动八九个月,收集资料。”

DARPA是英语的国防部高等研究项目局(Defense Advanced Research Projects Agency)的缩写。该局也参加了丹佛的机器人展览研讨会。该局的经理罗伯特.曼德尔鲍姆说,国防部高等研究项目局常常率先开发新技术:“国防部高等研究项目局历来有开创新技术的传统,如在1960年开发了互联网的前身Arpanet,研制了土星5号火箭,隐形飞机,以及各种各样的技术。”

在丹佛,国防部高等研究项目局公开了它的最新研制的器械,这就是自动机器人控件目。它是由一个人头一样大的头、脖子、臂膀和身体组成的机器人,简称 ARM。普通的机器人不能应对变化了的情况并做出决定。但ARM却能。除此之外,ARM还可以作更多的事情。它能俯视一堆积木,找出其中一块有特别的图样的,用机械臂上的手指把它捡起来,放到另一个地方。曼德尔鲍姆说,未来的开发将使ARM可以做出更多的判断。“我们一开始让它做的都是比较简单的事情,如捡起标准的工具,如螺丝刀,锤子之类。我们将让它能捡起更复杂的工具,让它可以捡起钳子。”

将来有一天,像ARM一样的机器人可以根据几条指令找到并拆除一颗隐藏的炸弹。它也可以拿起衣服,帮助一个不能起床的人穿上。或者,也可以成为先进的假肢。考虑到这些非军事用途,曼德尔鲍姆说,DARPA计划让任何人都有机会给ARM写程序软件,进行测试,并把软件上载上去,然后上网观看ARM的模型机完成指令任务。他说,“我们正在努力让人类可以更方便地跟机器人互动。”

假如达到了这一目标,我们就会进入一个新世界,让机器人做我们不能做的事情。

——转自《美国之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