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人從事更髒 更危險的工作

【新唐人2010年10月13日訊】世界上充滿了無聊乏味、危險和骯髒的工作,讓人會遭遇危險,或者讓人無法從事更能給人帶來滿足感的工作。但是,在科羅拉多州的一個機器人展覽會上,新一代的智能機器人可以從事很多工作,正在改變這一局面。

如今,機器人已經普及得超乎人們的想象。例如,一種名為Roomba的機器人可以吸地毯打掃衛生。

這種圓盤狀的器械直徑跟足球一樣寬,高度還不到人的腳踝。現在,這個器械正在丹佛會展中心的地板上來回奔忙,發出柔和的聲響,吸地板上的灰塵。

海倫.格雷納是Roomba的研制者之一。她說:“我們想要造出一種簡單的東西,讓人可以每天使用。于是,我們就從這種想法出發,建造了Roomba。我們希望能給在家裡打掃衛生的人提供幫助。”

海倫.格雷納研制的吸地毯地板的機器人很有用,目前已經售了500多萬台。在制造Roomba所使用的技術基礎上,一個名為I-Robot的公司成立了。這家公司制造各種各樣的最先進的機器人,從可以遙控的可以拆卸炸彈的機器人,到可以幫助殘障人穿衣服、解扣子的機器人。格雷納說,有些機器人正在成為我們生活的一部分,甚至成為我們身體的一部分:“你可以把機器人做到你身體裡,取代你在戰鬥中、事故中、或因病失去的胳膊或腿。”

所有這些各色用途的機器人都在丹佛的無人控制機械器具協會年會上陳列展出。該協會的主席邁克爾.託斯卡諾說,雖然展出的大部分機器人是用于軍事目的的,但非軍用的機器人也在迅速增加:“提起骯髒、危險和沉悶的工作,無論是救火還是響應緊急救援請求,對災難做出反應,都需要有人冒生命危險去做,因為這都是他們的工作。無人控制的系統延伸了人的手臂、眼睛和耳朵,讓人可以作更多的事情。”

如今,常常是遙控的機器人在人群擁擠的公共場所排除炸彈。類似的機器人還幫助人們清理地雷。在墨西哥灣,機器人下潛到很深的水下,監督石油洩漏造成的污染。I-Robot公司的戰略策劃部主任愛迪生.哈德遜說,這些能潛水的機器人相當獨立:“我們可以把這些機器人放入大洋中,它們可以在水下活動八九個月,收集資料。”

DARPA是英語的國防部高等研究項目局(Defense Advanced Research Projects Agency)的縮寫。該局也參加了丹佛的機器人展覽研討會。該局的經理羅伯特.曼德爾鮑姆說,國防部高等研究項目局常常率先開發新技術:“國防部高等研究項目局歷來有開創新技術的傳統,如在1960年開發了互聯網的前身Arpanet,研制了土星5號火箭,隱形飛機,以及各種各樣的技術。”

在丹佛,國防部高等研究項目局公開了它的最新研制的器械,這就是自動機器人控制項目。它是由一個人頭一樣大的頭、脖子、臂膀和身體組成的機器人,簡稱 ARM。普通的機器人不能應對變化了的情況並做出決定。但ARM卻能。除此之外,ARM還可以作更多的事情。它能俯視一堆積木,找出其中一塊有特別的圖樣的,用機械臂上的手指把它撿起來,放到另一個地方。曼德爾鮑姆說,未來的開發將使ARM可以做出更多的判斷。“我們一開始讓它做的都是比較簡單的事情,如撿起標準的工具,如螺絲刀,鎚子之類。我們將讓它能撿起更復雜的工具,讓它可以撿起鉗子。”

將來有一天,像ARM一樣的機器人可以根據幾條指令找到並拆除一顆隱藏的炸彈。它也可以拿起衣服,幫助一個不能起床的人穿上。或者,也可以成為先進的假肢。考慮到這些非軍事用途,曼德爾鮑姆說,DARPA計劃讓任何人都有機會給ARM寫程序軟件,進行測試,並把軟件上載上去,然後上網觀看ARM的模型機完成指令任務。他說,“我們正在努力讓人類可以更方便地跟機器人互動。”

假如達到了這一目標,我們就會進入一個新世界,讓機器人做我們不能做的事情。

——轉自《美國之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