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律师:中国司法不公很多冤死

【新唐人2010年10月13日讯】在世界反死刑日当天,中国民间组织再次呼吁中共当局废除死刑,北京维权律师李和平近日表示,在中国遭到冤判、错判甚至涉及刑讯逼供或者重大瑕疵的死刑案件很多,不要说废除死刑,中国公民连基本权益都保障不了。

尽管中共当局对每年执行死刑的真正数据保密,中国仍是全世界执行死刑人数最多的国家。北京维权律师李和平指出,中国死刑辩护制度非常不独立,加上司法体制不公正,就导致很多民众因而被冤杀。

北京著名维权律师李和平:“中国这种司法不独立,不独立就没有公正,司法体制公正性有问题的话,或者法官审判案件时出现问题的话,就会导致审判错误,甚至执行死刑的错误,导致无辜的人被冤杀,冤案随即而来,公民的权利根本没办法保障。”

不过,对于最近中国民间废除死刑的呼吁,李和平认为,目前仍无法形成影响。

北京著名维权律师李和平: “有很多人提倡废除死刑,中国民间没有NGO没有这种非政府组织,不能够形成一定的影响。”

据总部设在罗马的国际反死刑人权组织估计,中共当局在2008年至少执行了全球死刑总人数中的87%以上,约5000例。北京维权律师滕彪对自由亚洲电台透露,中国死刑判决数量和执行数量属于国家绝密,估计在2007年之前,每年1万人左右,2007年以后有所下降,但每年实际执行人数,估计为全世界其他国家执行死刑人数的总和的十倍以上。

新唐人记者林萍、兰兰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