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议员不满菲国轻处人质事件官员

【新唐人2010年10月13日讯】造成8名香港游客遇害的马尼拉人质事件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终于在星期一下午公布完整的调查报告,决定起诉4名警方人员,但对所有官员都免予刑事追究。香港立法会议员批评报告是政治决定,不满菲国当局卸责。

阿基诺三世公布修订过的人质事件调查报告,决定起诉4名警方人员,指控他们失职,但对兼任危机管理委员会主席的马尼拉市长林雯诺,及副内政部长普诺等高官员,却只是以判断出错等理由给予行政处分或警告,不需受到刑事起诉。香港立法会议员汤家骅批评菲国总统对有关官员全部免予刑事追究,完全是一种政治决定,难以接受。

香港立法会议员(公民党)汤家骅:“因为如果有一个表面上独立的调查小组,认为某些官员应该负上责任,而政府运用一些政治特权去放生他们的时候,我觉得对于整个政府的威信和问责性,是会存在一个很大的疑问。”

民主党主席、立法会议员何俊仁对报告表示非常不满,他认为对于政治任命的官员,即使不需负上刑事责任,也必须负上政治上的责任。

香港民主党主席何俊仁:“总统有权力罢免他们,因为只是行政的处分,完全体现不到总统对事件的责任有充分的重视。”

立法会议员梁耀忠表示,菲国当局轻处政治官员,一个原因是它不想暴露政府运作的混乱和无能,另外是中共政府的态度不够强硬。

香港立法会议员梁耀忠:“所以他们不需要迁就中国政府的诉求,同时也不需要看中国政府的眼色,导致他对今次事件不需要有一个很大的责任承担。”

新唐人记者林秀宜在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