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兰造纸商 遭控藐视中国农民

【新唐人2010年10月8日讯】(中央社华盛顿7日法新电)美国调查人员今天指控,芬兰造纸业巨头斯道拉恩索集团(Stora Enso)在中国租用的林场,发生藐视当地农民权利情事,有些人甚至受到人身威胁,被迫缴出土地。

这项调查由两个组织委托,指控该集团对中国国营公司等中间商虐待农民视而不见。斯道拉恩索集团是欧洲最大造纸商,常大声疾呼其承担的社会责任。

该集团对此报告表示欢迎,并说已在检讨如何改善广西林场参与者的待遇。

斯道拉恩索集团在2002年展开这项计划。根据报告,该集团承诺投入18亿欧元(25亿美元),在12万公顷的土地上种植尤加利树,生产用纸。

报告指出,几乎所有土地都是透过中间人征收,特别是国营的北海市林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并指控该公司暴力胁迫当地农民。

部分农民仰赖土地为生,但收入却较原先承诺少,或在不知情状况下财产遭到移转,因此有时会引发暴力冲突。

这份报告由华府“权利资源行动方案”(Rights and Resources Initiative)与西雅图“农村发展组织”(Rural Development Institute)委托。两个组织均主张全球贫民对自然资源享有权利。(译者:中央社陈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