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盼与亚洲国家签自贸协定

【新唐人2010年10月5日讯】(中央社布鲁塞尔4日路透电)亚洲经济快速成长,欧盟领袖们抓住商机,与南韩率先签署自由贸易协定之后,希望也能跟印度、越南、马来西亚和泰国等亚洲国家签署类似协定。

欧洲和亚洲国家第一个双边自由贸易协定将在6日和南韩签署,欧洲理事会常任主席范宏毕(Herman VanRompuy)表示,此举也为欧盟和亚洲其他国家签署贸易协定铺路。

欧盟官员说,欧盟将在5日安排和马来西亚正式会谈,讨论贸易协议。而印度副总统安萨里(HamidAnsari)和范宏毕今天也都表达“明确的意愿”要推动欧盟与印度签署类似协定。

欧盟执行委员会主席巴洛索(Jose ManuelBarroso)在布鲁塞尔召开简报会时也说,欧盟也有意跟越南和泰国“尽快”展开贸易会谈。

马来西亚总理纳吉(Najib Razak)说,欧洲应该利用跟首尔签署双边贸易协议的机会,因势利导,寻求在亚洲其他立足点,而不要“被中国的商机催眠了”。

不过尽管有目前的这股动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通常需要好几年的时间。尚待克服的各种障碍在这次峰会已经都浮上台面,包括最近欧洲打算对工业进口产品提高关税,同时欧盟也对环境保护和人权有相当坚持。

一份针对这2天欧亚峰会的声明草稿写道,各国对抗气候变迁的立法不应防碍欧洲和亚洲之间的贸易。

任何贸易会谈也会引发欧盟对贸易法规的看法,出口国(尤其是中国)一向认为(这些法规)属保护主义。欧盟在最近几个月已经对许多亚洲进口货品提高关税,从用在生产风力发电机组的玻璃纤维到汽车轮胎和无线网卡等,都已经提高关税。(译者:中央社赖秀如)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