厄总统脱险 将严惩叛乱份子

【新唐人2010年10月2日讯】(中央社厄瓜多基多1日综合外电报导)厄瓜多的军队昨夜从一家医院救出被叛变警察包围的总统柯利亚(Rafael Correa)后,柯利亚今天似乎渡过自2007年上任以来最严重的危机,但这个南美洲国家目前仍处于紧急状态,由军方负起治安任务。

柯利亚在警察医院遭叛乱份子围困了12小时,最后效忠总统的军队发动攻坚行动,在枪林弹雨中将他救出,士兵使用自动武器和震撼手榴弹制伏挟持者,过程中至少有2人丧生、37人受伤。

柯利亚在凯旋式的返回总统府后发表声明,谴责昨天的叛乱是企图推翻政府的“政变阴谋”,并非反对一项削减公务员福利新法的抗议行动。他矢言将严惩叛乱份子,并说,那些导致国家陷入无政府状态的人“不能轻易饶恕”。

47岁的柯利亚2007年1月上任,他早先想要安抚一批占据营区抗议薪资福利遭删减的警员。不过,他遭到警员报以嘘声,现场很快弥漫催泪瓦斯,他随即被送到营区附近的医院。

柯利亚面对抗议警员时明显情绪激动,他在阳台上高喊:“各位,你们如果要杀了总统,本人就在这里。想杀就杀。有种就杀了我。”

在叛乱者对试图劝降的柯利亚施以暴力攻击后,他随即被迫进入警察医院避难。

他稍后说,他遭到抗议警员攻击,必须接受治疗。他在基多的警察医院告诉地方电台:“他们对我们投掷催泪弹。一个催泪弹就在我面前爆炸,让我和内人晕眩了几秒钟,也可能是几分钟。”

在反政府警员发动叛乱,挟持总统12个小时后,厄瓜多警察首长马蒂内兹(Freddy Martinez)已经提出辞呈。

厄瓜多是石油输出国家组织的成员国,人口1400万,政治不安的历史久远。在柯利亚上任前的10年间,由于经济混乱,有三位总统在街头抗议风潮后垮台。

叛变事件落幕后,南美洲国家领袖今天谴责厄瓜多警察叛乱事件,认为这形同一场“流产政变”,并呼吁将幕后主事者揪出绳之以法。

阿根廷外长丁孟曼 (Hector Timerman)表示,所有 国家元首“表示必须看到与这场形同流产政变有关的人受到审判和惩罚,他们并重申支持厄瓜多的立宪政府”。

在南美国家联盟(South American Union,UNASUR)赞助下,南美国家元首今天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紧急会议,表达对厄瓜多总统柯利亚的支持。

南美洲国家领袖强烈谴责这场叛乱,并表示绝“不会容忍任何对政府当局的新攻击行动”。各国今天均派遣外长前往厄瓜多首都基多(Quito),向柯利亚政府表达支持之意。

出席紧急会议的元首来自秘鲁、委内瑞拉、智利、玻利维亚、哥伦比亚、巴拉圭和阿根廷等国。阿根廷总统基西纳 (Cristina Kirchner)在主持揭幕时表示:“我们庆贺柯利亚已经脱困的事实。”

在华盛顿,美国当局也发表声明,表示支持柯利亚。美国国家安全会议发言人哈默(Mike Hammer)说:“我们正密切注意厄瓜多情势,并且表达我们全力支持柯利亚,以及厄瓜多的所有民主体制。”美国国务卿希拉蕊(Hillary Clinton)也发表声明,呼吁化解危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