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发展不均 文盲严重待改善

【新唐人2010年9月30日讯】(中央社记者唐雅陵圣保罗29日专电)根据一项调查显示,巴西社会发展不均,调查选项中,极佳、普通、极坏等几乎同时并存。而20%的文盲,更严重阻碍了巴西的发展。

进行这项调查的巴西地理统计局(IBGE)虽隶属联邦政府,但理论上是一个独立的机关,所以它的任务只是透过专业和技术性调查了解巴西的现况,不管是正面还是负面。

基于这个原则,统计局上周公布每年进行一次的“全国家庭抽样调查”结果显示,巴西整体社会经济状况的确有所改善,但距已开发国家标准还很遥远。

调查显示,巴西的发展极不平衡,“极佳”、“佳”、“普通”、“坏”和“极坏”的标准同时并存。在某些地区呈现类似中国的成长指数,产业收入媲美富有国家,生活品质有过之而无不及的同时,其他地区却像许多非洲国家一样,贫穷且落后。

这样的结果显示,在许多人眼里,巴西仍然是一个充满矛盾的国家,既耀眼、充满希望,却又充斥着贫穷,就像盲人摸象一样,假如只从单方面切入看巴西,永远只能以偏概全。

就像评估今天的巴西社会与经济,假如将现任政府的政治宣传当成不可动摇的事实,那么巴西绝对已经是世界强权,不只羡煞其他国家,连国际货币基金(IMF)也不得不刮目相看。

但事实却不是这样。2009年“全国家庭抽样调查”证实,尽管中产阶层不断壮大,巴西劳工的平均收入仍低于1995至1998年间的水平。

此外,仍有逾40%的巴西住家未连接废水处理系统,比例甚至较2008提高。供水、垃圾收集和照明服务不仅速度慢,效率也低。

更糟糕的是,调查显示巴西教育彻底失败,至少20%的巴西人是功能性文盲,没有条件从事待遇较高、较轻松或进步的工作。巴西有1亿9000万人,其中有工作能力的人口约达1亿人,功能性文盲比率如此之高,严重阻碍了社会的发展。

当然了,这些现象并不能抹煞巴西在国际舞台日益绽放光芒的趋势,它只是反映出巴西社会的现实面,或是这类调查可能侦测到的现实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