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声援长平 《南都》漫画家遭处分

【新唐人2010年9月28日讯】《南方周末》新闻部主任、《南都周刊》副总编辑长平因为做热点时事评论,触及到中共敏感议题,今年8月份,他的两个专栏被叫停。而《南都》漫画家邝飚为声援长平创作一幅漫画走红媒体网络,最近,他因此收到报社的罚款和降级处分。

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报导,根据外界取得的“南方都市报(2010)38号的文件”上说,邝飚因为“仅凭道听途说,创作了一个存在导向偏差作品,传到个人网络平台新浪微博上,漫画内容涉及敏感事宜,违反了新闻宣传纪律及报社相关规定,造成负面影响,报社发现后紧急做了删除处理,并及时请新浪协助删除帖文,尽量将负面影响降低”。

在结论中,编辑委员会在经过研究和决定之后,“给予邝飚全报社通报批评,处以罚款1500元,并从中级编辑降为普通编辑”。

8月23号,一则漫画在中国网络迅速传播,漫画中长平被绳索紧紧捆住、一双粗壮的大手扼住他的脖子,漫画寓意明显。作者是《南方都市报》职业时政漫画撰稿人邝飚,他在新浪微博上发布消息说,长平因发表众多针砭时弊的言论,日前遭中共有关部门传唤"喝茶"。

长平再度被封杀引起了不少大陆知识份子和媒体同仁的关注,并在微博上传递消息以及用隐讳笔法表示声援。

而身为《南方都市报》视觉中心漫画编辑的邝飚,上个月,在他的新浪个人微博网页刊登了这幅漫画,像征长平的言论自由受到严重打压。这幅漫画很快就在大陆的网络上流传,引起中共当局关注。

网友表示:“很喜欢长平的文章和邝飚的漫画,他们是有良知的新闻人!”…

《南方都市报》一向被视为是中国相对敢言的中国传媒,过去曾因为大胆的言论得罪政府而受到整肃,一般相信这次长平被降职以及邝飚受到处分,可能是报系集团再一次受到政治压力的相应动作。

在今年“六四”前夕,《南方都市报》在国际儿童节特刊上,刊登了一幅一人站在坦克前方阻挡坦克的儿童漫画,令人联想起当年“六四”王维林只身阻挡坦克的情景。报社事后迅速删除网站的漫画,并说是由于漫画被恶意曲解和误读。

邝飚是广州人,1966年出生于北大荒。现供职《南方都市报》,职业漫画撰稿人,主攻新闻时政漫画。

新唐人记者杨雪、宗原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