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绘杀害政要 巴西画家引争议

【新唐人2010年9月26日讯】(中央社圣保罗24日法新电)在巴西1项大型艺术展开幕之前,1位画家描绘英国女王伊丽莎白2世、美国前总统布希以及教宗本笃16世遭杀害的想像画,已在该国引起争议。

巴西画家维先特(Gil Vicente)9幅参展的炭笔素描自画像,都有世界各国领袖遭杀害的背景,现已成为激烈争论的焦点。巴西全国律师协会已要求,将这些画作自“圣保罗双年展”(Sao Paulo Art Biennial)退展,而画展将在明天开幕。

维先特在气愤之下接受访问表示:“他们宣称,我的作品将犯罪合理化,那么盗用公款难道不是犯罪,而电视新闻的报导岂不也是将犯罪合理化?只有我的作品才是将犯罪合理化吗?”

维先特与画展主办人员坚称,尽管外界反对,这些画作仍将依计划展出,而且是双年展的主要展品之一。

维先特说,这是艺术自由问题。

他的这1系列画作名为“敌人”,自2005年开始创作,最初是素描布希两手反绑并下跪,维先特走向他,并以手枪指向布希头部。

其后1年间,维先特完成了这1系列作品,都是描绘他即将对其他领导人开枪,包括教宗,英国女王、以色列前总理夏隆(Ariel Sharon)、联合国前秘书长安南(Kofi Annan)和伊朗总统艾马丹加(MahmoudAhmadinejad)。

巴西总统鲁拉(Luiz Inacio Lula)也被画成绑坐在椅子上等候受死,但画中是由维先特以大刀划过他的喉咙。

维先特说,这种恐怖处死法与个人好恶无关。最初他计划描绘不同的行凶武器,但在画完布希和鲁拉后,他决定以手枪作为其余画作中的武器。

他说,他之所以产生这种引起争议的构想,是因为他对这些领导人感到“失望”。他认为这些领导人为世界制造了错误,却不受惩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