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放中国船长 日媒多质疑

【新唐人2010年9月25日讯】(中央社记者张芳明东京25日专电)日本突然释放本月初在钓鱼台近海逮捕的中国渔船船长,日本全国性主要大报今天都发表社论,对这项作法表示质疑的居多,要求政府提出足以让民众信服的说明。

“读卖新闻”社论指出,政府一再表示根据国内法来处理这项案件,突然释放船长无法消除不合政府主张的印象,有必要对国民充分说明以昭公信。

社论指出,中国对日强硬态度是顾虑到国内的对日强硬派,采取中止青年交流和条约谈判等接二连三的对策措施,则明显过分。

文中呼吁日本政府不要被友好的字眼迷惑,应居于战略互惠的立场,以冷静及追求国家利益来展开对中外交。

“朝日新闻”社论指出,中国针对船长被捕事件接二连三打出对策措施,所施加的露骨压力令人吃惊,中国总理温家宝在联合国大会表明对日本不屈服不妥协,使得两国陷入狭路。

文中指出,未等到船长拘留期限的29日就放人,作此判断令人质疑,可能带给中国的印象是日本一遭施压就屈服,必须明确消除这个印象。

社论指出,日本根据大局判断,作出痛苦的选择,今后必须加深和中国必然的相互依存关系,这也是日本本身的利益,但有必要冷静地锁定“战略互惠关系”的具体内涵。

“日本经济新闻”对日本唐突地释放船长表示严重的忧虑,质疑这种作法是否适用严正的法律,并指出这次的决定若让国际社会认为,对日施压就可中断司法手续,将对日本的外交安保造成重大影响。

社论质疑那霸检方表示作出决定所根据的理由包括考虑到今后的日中关系,指出检察厅只能行使司法权,无权判断今后日中关系应走的方向。

文中指出,内阁官房长官仙谷由人表示放人是那霸地检单位的独自判断,这项决定的通过有无政治干预有必要加以查明。

“产经新闻”社论指出,日本屈服于中国的压力,犯下留下祸根的致命错误,根据法令严正处理案件的检察单位提到“外交考虑”令人不解。

文中指出,检方虽对中国船长保留处分,但加以释放事实上是放弃刑事起诉,国际社会将认为日本屈服于中国的压力,这种前例过去未见,造成的影响难以估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