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中文笔会将在日举行声援刘晓波活动

【新唐人2010年9月24日讯】 (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南洲发自日本东京的报导)本台独家消息,独立中文笔会25号将在日本东京举行声援刘晓波演讲会。诺贝尔文学奖得主高行健、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秘书长多里坤、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近期将访问日本。

独立中文笔会狱中作家委员会协调人张裕24号向本台表示, 独立中文笔会本月25号将与大赦国际日本支部、美国笔会在日本东京早稻田奉仕园会馆举行声援刘晓波等中国作家的演讲会。

独立中文笔会会长廖天琪、副会长潘嘉伟、理事马建、国际笔会理事杨炼、美国笔会会长阿皮亚等将在演讲会上发言,声援刘晓波。

张裕就举行演讲会的目的向本台表示说:“演讲会的目的,是在国际笔会代表大会会议期间介绍刘晓波案,希望日本方面关注,争取刘晓波早日释放。”

日本笔会消息,本月26号诺贝尔文学奖得主高行健将出席国际笔会在日本东京早稻田大学举行的第76届代表大会,并发表基调演讲,27号,高行健将在日本记者俱乐部召开记者会。

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驻日本代表依利哈姆24号向本台表示,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秘书长多里坤.艾沙将访问日本,并于本月26号在东京发表演讲。

日本广岛市将于11月举办“诺贝尔和平奖得主世界峰会”,该市公布了峰会出席人员名单。其中包括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前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等在内的9名诺贝尔和平奖得主。

据该市称,此次峰会的主题为“广岛的遗产──无核武世界”。11月12号、13号两天,与会人士将围绕安全防务是否需要核武器,核武器的法律、伦理、经济含义等六项议题展开讨论。峰会将总结面向全面废除核武器而提出的各项建议。

日本产经新闻23号报导称,中国通过外交管道要求日方取消邀请达赖喇嘛,中方指出,达赖喇嘛并不是适合得到诺贝尔和平奖的人物,不应招待他出席会议。

报导还指出,中国过去就一直对日施压,要求不让达赖喇嘛访日,但想阻止达赖喇嘛出席会议,尚无前例。报导引述广岛市政府人员指出,现阶段并未接到中国方面的抗议,将照原定计划邀请达赖喇嘛出席会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