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反常 中国戈壁也长草

【新唐人2010年9月21日讯】(中央社台北21日电)寸草不生的中国戈壁沙漠,如今在公路边看到长满高矮不一的各种野草,有些地方竟然茂盛的像草原一样,沙漠过去干枯焦黄的荒凉感,被浓绿色取代,专家将它归咎于气候的异常。

甘肃高台县牧羊人王贤告诉新华社,戈壁沙漠的野草,几十年来以今年长得最好,过去只有零星的梭梭 (长在沙地上的固沙植物,也是牲畜的饲料),“现在你看,草长得连戈壁滩的石头都看不见了。”

今年河西走廊地区降雨偏多,沙漠戈壁中的野生植物整体长势很好,呈现出与往年截然不同的景色。走廊中部的高台县如此,往西一路经过的武威、张掖、酒泉,到走廊东端的古浪县,都是满眼的翠绿,不再是过去常见的焦黄和荒凉感。

酒泉市气象局工程师高振荣解释,河西走廊一带今年气候很反常,尤其是降雨特别多,使沙漠戈壁植物有充足的水分,“因而破沙而出,茁壮成长。”

由于水资源严重缺乏,河西走廊生态不断恶化,中国4个沙尘暴发源地中,就有2个位于河西走廊一带。高振荣说,这种天气将会使沙尘暴发生比率大大降低,“今年河西走廊的沙尘暴次数比往年大幅减少。”

中国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对戈壁的定义是:地表满布大小砾石、石块的荒漠地形。中国的戈壁广泛分布在温都尔庙到盐池一线以西北的广大荒漠、半荒漠平地,总面积约45.5万平方公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