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国银行业不良信贷危机浮现

【新唐人2010年9月21日讯】全球三大信评机构之一的惠誉国际信评(Fitch Ratings),在一份研究报告指出,2009年中国激增的巨额不良信用贷款问题正逐渐浮上台面,中国银行业陷入一场逐渐扩大的信用风暴中,引发投资大众关注。

今年七月初,中国银监会已暂停银行交易信用合作商品,八月更要求银行将信用理财资产在两年内全部转入资产负债表中,以估算各银行不良信用贷款的总额到底有多大?不过治标不治本,消息指出,最终这些不良贷款记录还是会一笔接一笔出现在银行的财务报表上。

全球三大信评机构之一的惠誉国际指出,今年中国银行业为了通过银监会的查核监管,所采用的如“非正式资产证券化”,或将原本的信用贷款记录变更名目,成为各种理财或信托商品等作法,只是把中国银行业面临的高额不良信贷问题隐藏起来,无法解决问题。 

此外,因为大部分的企业贷款通常是到期后一次偿还,也就是只有等贷款到期后,才会知道企业根本还不出钱来,而且为了减低不良信贷比例,银行方面还常常让企业展延还款,或借新债还旧债。但专家指出这只能延后中国银行业不良贷款总额损失爆发的时间。

过去半年以来,惠誉评级(Fitch Ratings)驻中国首席银行分析师朱夏莲(Charlene Chu),不断警告中国银行业的健康状况持续恶化。九月中,朱夏莲在北京的一个关于中国银行业的现况的演讲中,直言:2009年的疯狂信贷对中国银行业的创伤很大!几乎可以肯定未来中国银行的资产品质将会恶化。现在只是什么时候会爆发?到底有多严重?以及是否会引发中国金融危机等问题。

上星期,中国主要银行监管机构也警告:中国金融体系内的严重风险正在累积。朱夏莲指出:中国银行业的总行与很多分行描述的实际情况相差很多;而且“政治因素对中国社会贷款的影响力还是很高”。换句话说,面对来自党员或地方官员等各种政治压力下,银行通常只能配合放款。当不良贷款危机终 于浮上台面时,银行的财务状况可能比外界想像的要糟很多。

新唐人记者曾耀贤、黄容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