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验血法提早10年预知糖尿病

【新唐人2010年9月19日讯】(中央社台北18日电)英国科学家已发展出一套验血方法,较现行诊断能提早10年预测罹患糖尿病的风险。

“每日电讯报”(Daily Telegraph)报导,研究人员在伯明罕(Birmingham)举行的“英国科技节”(British Science Festival)表示,这套验血法能鉴定出约半数可能罹患第2型糖尿病的人。

研究人员宣称,这项检验法藉由检测血液中遗传分子的浓度,进行诊断。

这个被称为“微型核糖核酸”(microRNA, MiR)的遗传分子,还能协助精确筛检出心脏病与动脉病变的高风险患者。

英国目前约有200万名糖尿病患者,这项检验也可辨认出患者当中谁可能会罹患因血管受损引发的糖尿病并发症,例如心脏病发作、中风和血液循环障碍等。

这项研究的主要科学家、伦敦国王学院(King’sCollege London)专家迈尔(Manuel Mayr)博士说,他预期微型核糖核酸检验法将会与传统诊断法合并使用,检验费用可能只要2英镑左右。

这项检验的最大优点在于,它能直接评估糖尿病对血管造成的损害。

迈尔说:“确认那些糖尿病患者属于心血管并发症的高风险族群,对医师来说相当重要。”

他说:“我们希望这种新血液标记,能让我们获得更深入了解,而这是现行临床检验无法办到的。”

一旦能辨认那些糖尿病患者可能罹患心脏病或中风,医师就能提早使用降胆固醇和降血压药物展开治疗,锁定最可能获益的病患。

为进行这项研究,迈尔对居住在意大利北部的822名成人展开调查,受测者年龄层涵盖40岁到79岁。

英国“每日邮报”(Daily Mail)也指出,这项费用2英镑、能预测罹患心脏病与糖尿病风险的验血法正持续研发,估计每年可拯救数千人性命。

这项方法将为英国两大杀手疾病的临床检验带来革命,且可望于5年内问世。(译者:中央社吴家豪)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