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华:黑箱作业掩盖不住中共内部一团乱

【新唐人2010年9月18日讯】8月26日为深圳特区成立30周年,原来准备这一天举行盛大庆祝会。根据博讯新闻的报导,胡锦涛的讲话原先已经发给深圳媒体,以便庆典一结束,媒体即可立刻跟上宣传胡锦涛的“精神”。然而26日那天,庆典却莫名其妙自动改期,改到什么时候也没有人知道,连胡锦涛的讲话也被收回。这个“黑箱”引发许多猜测,有些认为因为总理温家宝事前来深圳大谈政治改革,导致胡锦涛必须修改讲稿作出回应。但是如果因为温家宝一番话,来不及修改讲稿而要推迟庆典日期,不但低估胡锦涛刀笔吏的应变能力,胡温的矛盾也几乎到了“爆炸”的程度。

香港明报曾为胡锦涛寻找改期的理由,例如可能是因为10周年20周年时,江泽民的庆典活动放在11月,所以可能“江规胡随”;甚至11月“秋高气爽”也成为推迟日期的理由。然而如果这些成为理由的话,早已经列11月而不必临时改期了,何况原先定下8月26日,就是不想被看作“江规胡随”。

那么问题出在哪里呢?就是出在金正日身上。金正日于8月26日凌晨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到中国来了,迫使胡锦涛推迟来深圳,于27日赶到长春与他会晤。那么为何胡锦涛不能要求金正日推迟几天才来中国访问,或26日庆典结束后立刻飞到长春与金正日会晤呢?这个“黑箱”目前还难以破解。可以揣测的是:

第一,金正日来访,事关重大,比深圳庆典还重大,而且非常紧急,是金正日活不了几天,还是朝鲜国内的接班危机或水灾造成的危机随时会爆发军事政变或民众暴动?总之,朝鲜国内到底发生什么事情,这两个流氓国家鲜血凝成的重重红幕,自然不是我们局外人可以了解的;不过在某种程度上胡锦涛被金正日挟持,或者胡锦涛有何“大便宜”可占,而须顾全大局,则是不争的事实。

第二,为何胡锦涛不能开完庆典后立即飞东北,或金正日南下会晤?答曰,他们两个健康都有问题,金正日本来已经苟延残喘,不可能冒健康危险长程南下;而胡锦涛不能适应西藏生活早已是公开的秘密,以往胡锦涛出国,回来后有7天隐居不出恢复体力;出任总书记后,才勉为其难破戒,但是要连夜南来北往,健康还是可能出问题,所以只好推迟庆典日期。又或者,因为金正日来访,中国必须做出回应,这个回应必须谨慎评估,所以庆典之事只能推迟。

然而,因为这个日期的临时推迟,已经破中共以往风雨不动安如山的的“稳定”局面,是胡锦涛统治危机的端倪。当然,因为温家宝的讲话,胡锦涛也必须稍微修改自己的讲话内容,以及原先多几个政治局常委出席庆典,到现在庆典推迟到到9月6日后,政治局常委只来胡锦涛一个人,显示层次的降低,显然是对将深圳特区改为政治特区的呼声未能打动胡锦涛与中共领导层,

为免庆典层次过高给人不切实际的幻想,干脆降低规格将此议题冷处理。

这种“降格”现象已经发生多次。例如2005年11月纪念胡耀邦诞生90周年的活动,因为民间反应强烈而改为“研讨会”,仅由温家宝出来讲话;2006年7月28日纪念唐山地震30周年,胡锦涛27日傍晚到达唐山,28日早上的纪念仪式竟然没有参加,到下午3时左右,胡锦涛才在唐山地震纪念碑前献花,

其后接见了唐山地震孤儿代表。胡锦涛的低调,使30周年官方纪念仪式局限于地方层级。然而既然是地方层级,又何劳胡锦涛驾到?可见是临时降低层次,可能是胡锦涛健康有问题而必须上午休息。

问题是中共内部的危机难道只是这些活动的临时改期或降格。例如今年8月15日全国下半旗深切哀悼舟曲遇难同胞,当天的地方媒体以此作为头版并加黑以示哀悼,偏偏中央级报章的人民日报、解放军报、光明日报用完全一样的“全国援外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作为头版头条,还刊出胡锦涛会见与会代表的微笑脸孔,毫无哀伤之意,以致被认为是江泽民控制的中宣部陷害胡锦涛。今年9月3日,是中国抗战胜利65周年,人民日报发表社论,声称抗战是共产党领导与推动的,完全否定国民党的作用,使马英九总统与国民党灰头土脸,更显示共产党过河拆桥的本质,正在台湾访问的中国文化部长、胡锦涛的亲信蔡武,面对媒体的问题也无法作答,简直就在破坏胡锦涛的统战伎俩。

这些说明不但中共领导人已经失去“革命加拼命”的精神,而且内部已经不是铁板一块“顾全大局”而必须随时做出政策上的急转弯。而有关胡锦涛与温家宝分歧之说,近来更是甚嚣尘上。面对江泽民的势力,胡温自然会控制他们的矛盾,所以胡锦涛的深圳讲话没有直接驳斥温家宝,但也没有跟随温家宝起舞。问题是中共内部这些黑箱里的矛盾冲突,是否可能永远被控制在一定范围内而不会爆发?随着毛泽东、邓小平战争年代强人政治的随风而去,代之以越来越弱的“弱主”,不要说黑箱里的矛盾会更多外泄,甚至哪一天会发生“枪指挥党”的军事政变,也不是不可能的事情。

转自《自由亚洲电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