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黑箱作業掩蓋不住中共內部一團亂

【新唐人2010年9月18日訊】8月26日為深圳特區成立30周年,原來準備這一天舉行盛大慶祝會。根據博訊新聞的報導,胡錦濤的講話原先已經發給深圳媒體,以便慶典一結束,媒體即可立刻跟上宣傳胡錦濤的“精神”。然而26日那天,慶典卻莫名其妙自動改期,改到什麼時候也沒有人知道,連胡錦濤的講話也被收回。這個“黑箱”引發許多猜測,有些認為因為總理溫家寶事前來深圳大談政治改革,導致胡錦濤必須修改講稿作出回應。但是如果因為溫家寶一番話,來不及修改講稿而要推遲慶典日期,不但低估胡錦濤刀筆吏的應變能力,胡溫的矛盾也幾乎到了“爆炸”的程度。

香港明報曾為胡錦濤尋找改期的理由,例如可能是因為10周年20周年時,江澤民的慶典活動放在11月,所以可能“江規胡隨”;甚至11月“秋高氣爽”也成為推遲日期的理由。然而如果這些成為理由的話,早已經列11月而不必臨時改期了,何況原先定下8月26日,就是不想被看作“江規胡隨”。

那麼問題出在哪里呢?就是出在金正日身上。金正日於8月26日淩晨雄赳赳、氣昂昂,跨過鴨綠江到中國來了,迫使胡錦濤推遲來深圳,於27日趕到長春與他會晤。那麼為何胡錦濤不能要求金正日推遲幾天才來中國訪問,或26日慶典結束後立刻飛到長春與金正日會晤呢?這個“黑箱”目前還難以破解。可以揣測的是:

第一,金正日來訪,事關重大,比深圳慶典還重大,而且非常緊急,是金正日活不了幾天,還是朝鮮國內的接班危機或水災造成的危機隨時會爆發軍事政變或民眾暴動?總之,朝鮮國內到底發生什麼事情,這兩個流氓國家鮮血凝成的重重紅幕,自然不是我們局外人可以瞭解的;不過在某種程度上胡錦濤被金正日挾持,或者胡錦濤有何“大便宜”可占,而須顧全大局,則是不爭的事實。

第二,為何胡錦濤不能開完慶典後立即飛東北,或金正日南下會晤?答曰,他們兩個健康都有問題,金正日本來已經苟延殘喘,不可能冒健康危險長程南下;而胡錦濤不能適應西藏生活早已是公開的秘密,以往胡錦濤出國,回來後有7天隱居不出恢復體力;出任總書記後,才勉為其難破戒,但是要連夜南來北往,健康還是可能出問題,所以只好推遲慶典日期。又或者,因為金正日來訪,中國必須做出回應,這個回應必須謹慎評估,所以慶典之事只能推遲。

然而,因為這個日期的臨時推遲,已經破中共以往風雨不動安如山的的“穩定”局面,是胡錦濤統治危機的端倪。當然,因為溫家寶的講話,胡錦濤也必須稍微修改自己的講話內容,以及原先多幾個政治局常委出席慶典,到現在慶典推遲到到9月6日後,政治局常委只來胡錦濤一個人,顯示層次的降低,顯然是對將深圳特區改為政治特區的呼聲未能打動胡錦濤與中共領導層,

為免慶典層次過高給人不切實際的幻想,乾脆降低規格將此議題冷處理。

這種“降格”現象已經發生多次。例如2005年11月紀念胡耀邦誕生90周年的活動,因為民間反應強烈而改為“研討會”,僅由溫家寶出來講話;2006年7月28日紀念唐山地震30周年,胡錦濤27日傍晚到達唐山,28日早上的紀念儀式竟然沒有參加,到下午3時左右,胡錦濤才在唐山地震紀念碑前獻花,

其後接見了唐山地震孤兒代表。胡錦濤的低調,使30周年官方紀念儀式局限於地方層級。然而既然是地方層級,又何勞胡錦濤駕到?可見是臨時降低層次,可能是胡錦濤健康有問題而必須上午休息。

問題是中共內部的危機難道只是這些活動的臨時改期或降格。例如今年8月15日全國下半旗深切哀悼舟曲遇難同胞,當天的地方媒體以此作為頭版並加黑以示哀悼,偏偏中央級報章的人民日報、解放軍報、光明日報用完全一樣的“全國援外工作會議在京召開”作為頭版頭條,還刊出胡錦濤會見與會代表的微笑臉孔,毫無哀傷之意,以致被認為是江澤民控制的中宣部陷害胡錦濤。今年9月3日,是中國抗戰勝利65周年,人民日報發表社論,聲稱抗戰是共產黨領導與推動的,完全否定國民党的作用,使馬英九總統與國民黨灰頭土臉,更顯示共產黨過河拆橋的本質,正在臺灣訪問的中國文化部長、胡錦濤的親信蔡武,面對媒體的問題也無法作答,簡直就在破壞胡錦濤的統戰伎倆。

這些說明不但中共領導人已經失去“革命加拼命”的精神,而且內部已經不是鐵板一塊“顧全大局”而必須隨時做出政策上的急轉彎。而有關胡錦濤與溫家寶分歧之說,近來更是甚囂塵上。面對江澤民的勢力,胡溫自然會控制他們的矛盾,所以胡錦濤的深圳講話沒有直接駁斥溫家寶,但也沒有跟隨溫家寶起舞。問題是中共內部這些黑箱裏的矛盾衝突,是否可能永遠被控制在一定範圍內而不會爆發?隨著毛澤東、鄧小平戰爭年代強人政治的隨風而去,代之以越來越弱的“弱主”,不要說黑箱裏的矛盾會更多外泄,甚至哪一天會發生“槍指揮党”的軍事政變,也不是不可能的事情。

轉自《自由亞洲電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