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卫教学会办保健生活研讨

【新唐人2010年9月17日讯】(中央社台北17日电)中华民国糖尿病卫教学会为持续提供医护专业人员更新的糖尿病照顾与相关卫教知识,将于18日下午在台大公卫学院举办“糖尿病保健生活研讨会”。

会中邀请双和医院主任祝年丰、台大医学院教授刘兴华、北医营养室主任苏秀悦,与来自日本的松谷化学研究所博士岸本、TK Bio研究所博士富永等国内外医学与研究领域专家,把专业的糖尿病保健观念、方法与具有餐后血糖调节机能的素材知识传达给医护人士。

根据卫生署发布的2009年国人10大死因统计数据,糖尿病居第5名。目前台湾约有超过100万的糖尿病患,平均治疗成本高,加上会引起诸多并发症,对社会医疗成本造成相当大冲击;因此如何预防,已被世界各国政府列为重要的公共议题。

糖尿病卫教学会表示,过去糖尿病的血糖管理大多着重在空腹血糖值,近来许多研究都指出,关注餐后血糖值是预防糖尿病的重要课题,尤其餐后血糖急遽上升是造成糖尿病患心血管疾病发作的主要原因。

餐后血糖值直接受饮食影响,因此对餐后血糖的控制,合理的饮食介入尤为重要。对糖尿病人来说,更要特别注意饮食中碳水化合物份量与升糖指数(GI)。GI是饮食中碳水化合物升高血糖的能力,可区分为高、中、低GI食物,高GI食物与二型糖尿病、妊娠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发病率增高相关。

健康饮食除了选择多样化低升糖的碳水化合物食物外,也可利用功能性食品来补助,如难消化性麦芽糊精(水溶性纤维)或北美白肾豆抽出物等。目前国内外已有多家食品厂与药厂关注到糖尿病患的饮食照护,陆续开发出添加难消化性麦芽糊精、北美白肾豆抽出物等的食品,如特殊营养饮品、高纤熟饭、无糖烘焙食品等,帮助糖尿病人在享受美食的同时,也能帮助血糖控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