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明园海外寻宝团叫停

【新唐人2010年9月17日讯】(中央社台北17日电)去年10月成立的“圆明园海外寻宝团”去了一趟美国后,就因为准备工作不足、经费缺乏,让赴欧洲、日本继续寻宝的行程停摆。

北京市西北海淀区的圆明园是清朝大型的皇室林园,1860年在第2次鸦片战争中被英法联军焚毁。据圆明园管理处不完全统计,圆明园大约有150多万件文物流失,其中精品主要集中在英国和法国,美国、日本及其他博物馆收藏机构也有。

管理处去年10月18日宣布将用1年时间分别赴美国、日本和欧洲,调查当地博物馆、图书馆等可能藏有的圆明园文物及资料,并准备在今年10月18日圆明园蒙难150周年时公开结果。

寻宝小组今年1月首度前往美国考察后,公布百余幅圆明园海外寻宝图片及部分文物图片,并表示在美发现了圆明园的文物。但随后的欧洲、日本之行就因上述原因停摆。

管理处负责人日前向北京新京报解释,圆明园流失文物在欧洲的数量大,尤其是在英法,因此准备工作量也大。加上欧洲和日本行还没找到赞助单位,“现在也在接洽,但都还没有确定。”

不过,“现在只是暂时停了下来,但寻宝计划并未结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