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明園海外尋寶團叫停

【新唐人2010年9月17日訊】(中央社台北17日電)去年10月成立的「圓明園海外尋寶團」去了一趟美國後,就因為準備工作不足、經費缺乏,讓赴歐洲、日本繼續尋寶的行程停擺。

北京市西北海淀區的圓明園是清朝大型的皇室林園,1860年在第2次鴉片戰爭中被英法聯軍焚毀。據圓明園管理處不完全統計,圓明園大約有150多萬件文物流失,其中精品主要集中在英國和法國,美國、日本及其他博物館收藏機構也有。

管理處去年10月18日宣佈將用1年時間分別赴美國、日本和歐洲,調查當地博物館、圖書館等可能藏有的圓明園文物及資料,並準備在今年10月18日圓明園蒙難150週年時公開結果。

尋寶小組今年1月首度前往美國考察後,公佈百餘幅圓明園海外尋寶圖片及部分文物圖片,並表示在美發現了圓明園的文物。但隨後的歐洲、日本之行就因上述原因停擺。

管理處負責人日前向北京新京報解釋,圓明園流失文物在歐洲的數量大,尤其是在英法,因此準備工作量也大。加上歐洲和日本行還沒找到贊助單位,「現在也在接洽,但都還沒有確定。」

不過,「現在只是暫時停了下來,但尋寶計劃並未結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