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晶电与丰田合成交互授权

【新唐人2010年9月16日讯】(中央社记者韩婷婷台北16日电)晶元光电今天与日本LED(发光二极体)大厂丰田合成 (TG)共同宣布签订专利交互授权合约,成为首家突破全球5大巨擘专利网,取得交互授权的公司。

晶电副总经理张世贤表示,有了TG的交互授权,未来在新产品设计上,无论是提升LED的亮度抑或生产成本降低,都会有重大突破;LED照明取代传统灯泡的时程,可望往前跨进一大步。

张世贤指出,在此之前,LED产业的发展完全受制于专利门槛,几乎全数由日本丰田合成、日亚化、CREE、LUMILEDS及欧司朗等5家大厂掌控,这5家厂除了彼此交互授权外,并不愿释出专利授权,连单向授权都不愿意,也因此阻碍了产业的发展速度。

此次TG破例与晶电签下交互授权合约,主要着眼于晶电高达1200篇的专利,其中包括高压整流发光元件(HVLED)及ACLED等不需要变压器的LED照明,都是TG想积极发展的产品。

未来双方互相授权,拿掉专利障碍,不仅可提升彼此竞争力,大幅降低生产成本,更可促进产业发展。

张世贤表示,此次交互授权属全面性,这将是台湾第一家突破国际专利网的封锁,不仅是国际大厂对晶电的肯定,对台湾迈向全球最大的LED制造国又向前推进一大步。

晶电与日本丰田合成株式会社 (丰田合成)已缔结交互授权合约,使彼此 (包含子公司)可使用对方关于三五族半导体发光二极体技术的专利,其中包含InGaN发光二极体与AlGaInP发光二极体技术。

晶元光电在高亮度AlGaInP发光二极体与高功率InGaN发光二极体领域拥有多项技术领先专利,丰田合成同样在InGaN发光二极体领域也拥有多项技术领先专利。

透过此次交互授权,可解除双方对彼此专利顾虑,并使双方拥有更大空间以从事相关技术研发;透过双方研发自由度的提升,预期可发展出新世代发光二极体技术,这些研究发展包括加速提升发光二极体的亮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