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三名维权村民法院二审维持原判

【新唐人2010年9月14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冯日遥报导)广西北海三名村民反强拆案,法院二审维持原判,三名村民分别被以“妨害公务罪”维持一年半至两年监禁。家属指责审讯存在不公,决定提出申诉。另外,该村的维权村长许坤,被指涉嫌“非法经营”刑拘至今已近四个月,其代表律师将呈新证据。

北海市银海区法院上周对白虎头村三名村民,高镇章、高世辉和蔡建月的妨害公务罪,二审裁定维持原判,三人被判刑一年半至两年不等,法院当日未有开庭审理此案。高镇章的女儿高世英,周一接受本台访问时指,代表律师上周四致电通知她,指法院对该案作出书面裁判,家人不服决定申诉到底。

她说:我父亲及我弟弟均被当局诬告,要冤枉他们入牢,他们因为抗拆被判两年监禁,太冤了,一定要申诉到底。

高世英说,高镇章及高世辉去年10月底被捕,今年6月法院一审判他们“妨害公务罪”成监禁两年,去年5月底,她另一个弟弟高世福,及该村的维权村长许坤亦被抓捕,现时他们仍被刑拘,至今未有开庭。

高世英指,现时该村仍有数十个拒迁户,坚持不签协议留守家园,周一当局向其中8户村民发出强拆通知书,勒令要在10日内搬走,村民不服,下午到法院讨说法。

她说:我们依家在中级人民法院,要讨说法,当局今日向村民指,会先拆8间,要村民于10日搬走,之后我们随时面临暴力拆迁。

法院未有派员接待他们,高世英一行十多个拆迁户,静坐至黄昏后自行离去。

关注该案的重庆律师郑建伟向本台记者指,该案二审存在司法不公,法院以被告未有提交辩护词为由,不开庭祇作书面裁决,但事实是当局剥夺被告人的辩护权利。

他说:法官指被告没有提供辩护词,所以作出书面裁决,法院既不开庭,又不接纳被告及代表律师的辩护词,辩护词未能在法庭上被读出,这是权利被剥夺,程序严重违法。

作为维权村长许坤的代表律师,郑建伟说,许坤被指“非法经营罪”被刑拘至今近4个月,他一直被关押在第二看守所,近日当局终允许他与律师会面,许坤会面时透露遭不人道对待,包括不给饭及不给水饮,晚上更不准睡觉等。

郑建伟律师指,他掌握新的证据,准备本月底向法院提出交涉,现阶段不适宜透露新证据的详情。

他说:首先当局根本没有证据指控许坤犯罪,那个停车场收费问题,已有村民能出庭作证,指收费与许坤无关,所谓的非法经营罪,既无人证亦无物证,他就是无辜的。

记者多次致电北海第二看守所,电话一直没有人接听。

北海市银滩镇政府从2006年开始强行征收白虎头村的土地,去年10月30日,镇政府出动一百多名军警,强行拆除白虎头村村委办公楼,引发数百村民抗争,双方发生冲突,导致十余名村民受伤,随后,参与反强拆的村民高镇章、高世辉父子及蔡建月因涉嫌“妨害公务罪”被关押,高世辉媳妇的外公吴春满在冲突中被强拆人员打伤,送医住院后不久死亡。村长许坤因带领村民维权而经常受到监视及恐吓,他于去年5月中被市公安以涉嫌“非法经营罪”抓捕拘留,除许坤外,另有4名村民亦被以同样理由关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