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庆生吁中国降低对台军事威胁

【新唐人2010年9月12日讯】 (中央社记者曹宇帆布鲁塞尔11日专电)前美国国务院亚太事务副助理国务卿柯庆生 (Thomas J. Christensen)表示,两岸签署经济合作协议和缓台海局势固然有建设性,但中国大陆更应把握这机会,降低对台军事威胁

台湾国家政策研究院、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以及欧盟亚洲事务研究中心 (EIAS)举办的2010亚太安全论坛11日闭幕。

柯庆生受邀发表演说表示,审视当前台海局势,华府虽乐见两岸关系和缓,但中国当局未能把握住机会,以借着减少对台湾的军事威胁,开创两岸关系的长久互信。

他说,两岸签署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非常好、非常具有建设性与正面意义,显示两岸关系具长远发展潜力,可不断向前推进。

不过柯庆生认为,中国并没有把握进一步和缓两岸关系的良机,他呼吁中国大陆当局应对全体台湾人民表达,愿降低对台军事威胁。

此外,他也呼吁,中国大陆也应负起对国际事务的责任,尤其是对抗全球暖化,中国大陆应投入更多心力,其他像是北韩核问题,以及伊朗发展核武,中国大陆也应多花些心思。

国策院董事长、前外交部长田弘茂说,值得庆幸两岸关系逐渐和缓,像是两岸之间的直飞通航,大陆观光客来台持续增长,明年起中国大陆学生可来台就学等,使双方在文教方面的交流更热络。

他表示,更重要是两岸在今年6月签署了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这些听起来固然很好,但横梗在两岸之间的敏感议题也随之浮上台面,这些敏感议题包括政治、安全等,这些难题是台湾必须面对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