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保山山体滑坡10人死亡38失踪

【新唐人2010年9月2日讯】(新唐人记者常春综合报导)星期三(9月1号)夜间10时22分在云南省保山市隆阳区瓦马乡发生山体滑坡,据大力官方媒体报导,截至2日20时,滑坡灾害已致10人死亡38人失踪。

“我今年78岁了,家里就我和老伴还有一个儿媳妇。昨晚(9月1号)儿媳妇才给我老伴按摩完腿,给我送了药,转身走出门,只听见‘嗡’的几声,就变成现在这个样子了。”张宝贵蹲在自家被冲垮的房头上,翘首企盼着亲人的消息。放眼望去,已想像不出原本宁静的村子原来是个什么摸样。

搜救人员透露现场山势陡峭,无法使用机械,因此只能靠人力挖掘。另外云南省气象局预报,瓦马乡未来三日还将是降雨天气,降雨甚至可能持续一个星期,降雨将给搜救工作造成困难。

据了解,保山市隆阳区地貌以深切割高中山峡谷地形、溶蚀断块山和湖积平原为主,地形坡度在怒江西岸较陡,相对高差较大,地质构造复杂,新构造运动强烈。由于公路开挖、采石及房屋建设等因素,造成当地地质环境质量近些年呈下降趋势,主要表现在植被覆盖降低、土壤侵蚀加强、水土流失严重等。

夏季汛期以来中国已经有多个省份发生降雨造成的泥石流以及山体滑坡灾害。受灾最为严重的省份包括甘肃、四川、陕西、吉林、江西、湖北、辽宁、山东、河南和云南。

截至8月31日,洪水以及山体滑坡和泥石流等衍生灾害已经造成中国3185人死亡,1067人失踪。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