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对中国反倾销调查 涉案41亿美金

【新唐人2010年9月1日讯】(新唐人记者常春综合报导)由于欧盟委员会怀疑中国生产电脑数据卡(又称无线宽域网络调制解调器,简称WWAN)的厂商享有贸易补贴,6月30日比利时政府以及OPTION公司启动针对中国网卡企业的保障措施调查和反倾销调查,7月初机电商会根据欧盟提供的海关编码给上百家企业发去了传真,中国企业做出适时反应的时限只有半个月,已足够吓退经验缺乏的中小企业。

这起涉案金额超过41亿美金的“中国首例高科技反倾销案”的未来充满了变数。据中国媒体估计,这一金额有可能是中国厂商目前所面临的最大规模的贸易保护案。翻阅近年已经结案或正在进行中的多起欧美对华反倾销案,涉及家电、鞋类、陶瓷三大行业,至今仍无一例胜诉或有胜诉的迹象。

此次,由中国两家最具国际运作经验的公司——华为、中兴联手抗辩,能够改变中国企业的被动局面吗?

据悉,7月21日由机电商会主持的会议有两项主要议程:一为商讨如何应答市场经济地位调查问卷;二为准备如何回答行业损害抗辩。按照欧盟委员会向中国企业发出的答卷时间表,前者必须在22日完成并上交,后者提交的时限为2010年8月20日。

在此之前,中国企业已经被要求分别在本月10日、12日、15日前提交了涉及“对比国抗辩”、“利益相关方接触了解并申请调查问卷”、“应答个别待遇调查问卷”、“申诉”四份内容的答卷。

一家涉案企业表示,按照欧盟决策流程,回答各项问卷之后,接下来就要面对欧盟委员会的核查,时间6-9个月不等,也可能欧盟会根据问卷结果先作初裁,然后再启动核查,等最后拿到裁决,至少要赔上1-2年时间。财力与精力的考验不说,超出企业能力范围的游说工作,以及争取欧盟各成员国以影响欧盟委员会最终决策的艰难和复杂性,也绝非一般企业可以驾驭。

有企业人士分析,除了胆识、能力等原因外,代工行业的复杂性可能也是企业放弃应诉的主要原因之一,因为应诉意味着要提供客户名单、成本细节,而这些都是代工业视为珍贵的“商业机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市场上了解到,华为E1750市场价为660元,与其配置相同的一款产品OPTIONGlobeSurferiCON7.2的市场售价却高达1200元。“这1200元应该包括关税,但是中国的产品在价格上拥有绝对的优势。”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中国企业抗辩称,对中国公司“以低于成本价”在欧洲倾销的指控缺乏事实和法律依据。
让中国企业担忧反倾销调查有可能引发的连锁反应。

中兴通讯法律事务部人士说,如果欧盟委员会发起保障措施调查且情况属实,欧盟将会采取以下措施:提高关税、数量限制和关税配额。保障(包括临时保障措施在内)的实施期限最长为8年。届时,不仅中国出口的无线数据卡产品在欧盟市场的价格竞争力会受到巨大影响,同时,还可能引发其它国家针对中国企业相关或其它产品再次发起反倾销调查。

也有人称,中国的产品一向以低廉著称,廉价的劳动力、廉价的原材料,可能都是此事端的引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