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维稳湘官隐瞒致癌茶油

【新唐人2010年8月31日讯】(新唐人记者常春综合报导)湖南一为民众食用产品质量把关的质检部门,被揭发作假报告,并隐瞒事件真相,查出食用的茶油产品致癌物苯并芘超标六倍。质监局官员指不公开是“维稳”需要,导致相关产品仍在全国各地续售,各界哗然。看来维稳比民众的生命更重要。

湖南出产茶油高踞全国首位,早在今年三月公布抽检结果,湖南一间大型食用油公司金浩公司,被查出食用的茶油产品致癌物苯并芘超标六倍,但湖南质监局及有关企业仅内部通报。

直至日前“毒油”消息曝光后,湖南当局为掩盖事实,随即公布该企业另一系列、合格的油品抽验结果来“澄清谣言”。

湖南省质监局内部人员透露,当质监局得悉相关结果后,有关官员仅通知被点名的食用油公司,其后双方秘密召回部分有问题产品,但一直没有向公众交代事件。

八月中旬,有媒体工作者及网民将事件曝光,该企业急发声明辟谣,声明宣称,旗下食用植物油质量安全可靠。翌日湖南省质监局亦公布一份“茶籽油生产加工企业专项监督抽查结果”,指省内多家生产食用油的企业的产品抽验结果均合格。

对此有媒体质疑湖南省质监局的最新抽查结果,其后有记者调查发现,官方所抽验的产品为“低温冷榨油茶籽油”,并非早前国家质检总局点名的经高温或压榨而成的茶籽油或茶籽调香油,且送检产品的生产时间亦并非三月前生产的问题食油。

湖南省质监局回应,只解释所验的产品都是由企业提供,粮油问题关系国计民生,不公开问题是为了“维护社会稳定”;并称相关企业涉隐瞒毒油的情况是“情有可原”。

在江苏检出相关茶油含致癌物超标后,已急召湖南省质监局,要求各州市质监部门封存所有茶油,并要求全面回收产品。然而湖南省质监局一直未见行动,金浩公司既未对外公布有问题的茶油批次信息,也未曾向超市下达召回或者下柜产品的信息。长沙多个超市仍见该款问题茶油或其他品牌茶油在售卖。

内地媒体近日在北京、广州、长沙等多家大型超市巡查时,质量有问题茶油仍然有售。要求回收,超市照卖不误。

关于致癌物超标的原因,金浩公司在一份自查汇报材料中披露,其通过对现有的浸出毛茶油、浸出精炼一级油、压榨毛茶油、压榨精炼一级油等分别进行抽样检测,检出用“浸出技术”产出的毛茶油苯并芘含量在60微克/千克左右不等。

公安部副局长徐沪承认,目前内地对食品安全犯罪的刑罚太轻,去年底的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生产销售数十吨问题奶粉的主犯,最后获判三年有期徒刑,且缓刑三年,实难起阻吓作用。

有网友说,“维稳”在中国现在是头等大事。为了“维稳”,地震事先可以不预报,造成严重灾害,政府不但没有错,还成了营救百姓的“恩人”,百姓的“救星”。为了“维稳”,罪犯可以逍遥法外,真不知道是为了“维稳”还是掩盖对人民犯下的罪行,而找的一个堂而皇之的借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