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維穩湘官隱瞞致癌茶油

【新唐人2010年8月31日訊】(新唐人記者常春綜合報導)湖南一為民眾食用產品質量把關的質檢部門,被揭發作假報告,並隱瞞事件真相,查出食用的茶油產品致癌物苯並芘超標六倍。質監局官員指不公開是“維穩”需要,导致相關產品仍在全國各地續售,各界嘩然。看来维稳比民众的生命更重要。

湖南出產茶油高踞全國首位,早在今年三月公布抽檢结果,湖南一間大型食用油公司金浩公司,被查出食用的茶油產品致癌物苯並芘超標六倍,但湖南質監局及有關企業僅內部通報。

直至日前“毒油”消息曝光後,湖南當局为掩盖事实,随即公布該企業另一系列、合格的油品抽驗結果來“澄清謠言”。

湖南省質監局內部人員透露,當質監局得悉相關結果後,有關官員僅通知被點名的食用油公司,其後雙方秘密召回部分有問題產品,但一直沒有向公眾交代事件。

八月中旬,有媒體工作者及網民將事件曝光,該企業急發聲明闢謠,聲明宣稱,旗下食用植物油質量安全可靠。翌日湖南省質監局亦公布一份“茶籽油生產加工企業專項監督抽查結果”,指省內多家生產食用油的企業的產品抽驗結果均合格。

对此有媒體質疑湖南省質監局的最新抽查結果,其後有記者調查發現,官方所抽驗的產品為“低溫冷榨油茶籽油”,並非早前國家質檢總局點名的經高溫或壓榨而成的茶籽油或茶籽調香油,且送檢產品的生產時間亦並非三月前生產的問題食油。

湖南省質監局回应,只解釋所驗的產品都是由企業提供,粮油问题关系国计民生,不公开问题是为了“维护社会稳定”;並稱相關企業涉隱瞞毒油的情況是“情有可原”。

在江蘇檢出相關茶油含致癌物超標後,已急召湖南省質監局,要求各州市質監部門封存所有茶油,並要求全面回收產品。然而湖南省質監局一直未見行動,金浩公司既未对外公布有问题的茶油批次信息,也未曾向超市下达召回或者下柜产品的信息。長沙多個超市仍見該款問題茶油或其他品牌茶油在售賣。

內地媒體近日在北京、廣州、長沙等多家大型超市巡查時,質量有問題茶油仍然有售。要求回收,超市照賣不误。

关于致癌物超标的原因,金浩公司在一份自查汇报材料中披露,其通过对现有的浸出毛茶油、浸出精炼一级油、压榨毛茶油、压榨精炼一级油等分别进行抽样检测,检出用“浸出技术”产出的毛茶油苯并芘含量在60微克/千克左右不等。

公安部副局長徐滬承認,目前內地對食品安全犯罪的刑罰太輕,去年底的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生產銷售數十噸問題奶粉的主犯,最後獲判三年有期徒刑,且緩刑三年,實難起阻嚇作用。

有网友说,“维稳”在中国现在是头等大事。为了“维稳”,地震事先可以不预报,造成严重灾害,政府不但没有错,还成了营救百姓的“恩人”,百姓的“救星”。为了“维稳”,罪犯可以逍遥法外,真不知道是为了“维稳”还是掩盖对人民犯下的罪行,而找的一个堂而皇之的借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