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指糖尿病易患阿兹海默症

【新唐人2010年8月26日讯】(中央社华盛顿25日法新电)日本研究人员今天指出,胰岛素抗性与第2型糖尿病患者,得到阿兹海默症引发的斑块风险较高。

研究报告发表于美国神经学学会(AAN)期刊,总共对135名来自日本久山(Hisayama)、平均年龄67岁的对象进行观察。

他们首先接受血糖测试,接着在之后的10到15年间持续侦测阿兹海默症征兆。

这段期间,约有16%罹患神经退化性疾病,这会影响认知功能,主要是丧失记忆、行为和社会适应能力。

实验对象去世后,研究人员检视脑中的阿兹海默症身体征兆,也就是斑块和纠结现象,结果发现65%出现斑块。

研究者发现,血糖控制不好的人,出现斑块症状的风险会增加。

72%有胰岛素抗性者出现斑块,没有此问题的则只有62%。胰岛素抗性是罹患糖尿病的前一阶段,此时胰岛素降低血糖的效能不足。

研究报告作者,福冈(Fukuoka)九州大学(Kyushu University)的佐佐木健介(Kensuke Sasaki)说:“我们或许能靠着控制或预防糖尿病,同时帮助预防阿兹海默症。”(译者:中央社张稚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