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肝病基因疗法取得突破

【新唐人2010年8月26日讯】(中央社伦敦25日路透电)肝脏疾病每年夺走数千人性命,如今,科学家们首度在实验室中透过重建人类皮肤细胞培育出肝脏细胞。这项发现在研发肝脏疾病新疗法上,开启了一线曙光。

剑桥大学(Cambridge University)的科学家今天将研究报告发表在“临床调查期刊”(Journal ofClinical Investigation)中。他们并表示已找出方法,避免使用在政治和伦理上引起严重争议的胚胎干细胞(embryonic stem cells)。目前,有关干细胞的研究在美国正受到阻碍。

主持该研究的拉希德(Tamir Rashid)指出,“这项技术避免取用人类的胚胎干细胞”。拉希德任职于剑桥再生医学实验室。

“即使并未使用胚胎干细胞,我们培育的肝脏细胞效果一样好”。

胚胎干细胞被视为最有力也最具疗效的细胞种类。不过,由于它们培育自仅有数天大的人体胚胎中,因此引起争议。

拉希德说,有鉴于肝脏捐赠短缺,他们亟需寻找替代性的疗法。这项研究显示,无论是藉由研发新药,或是藉取出病患带有基因缺陷的细胞、加以重建再植入体内的基因疗法,以别种方法治疗肝病并非遥不可及。(译者:中央社李欣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