饿熊出没 游黄石公园当心

【新唐人2010年8月23日讯】(中央社蒙大拿州毕林斯23日美联电)黄石公园的大灰熊今年秋天将特别饥饿,这意味人类在当地活动可能会更危险,而今年已创下该地区历来最危险纪录。

科学家报告指出,许多熊类最爱的食物–白皮松的松果,变得极为稀少。科学家说,在这种情况下,大灰熊想要增加几公斤体重以度过漫漫长冬,就要设法找到其他的蛋白质来源–肉类,而在寻找过程中就会发生一堆麻烦。

野外生活管理人员报告称,大熊从山里跑下来,出没在猎人、野果采集者以及健行者会造访的地区。

美国地质调查所(U.S. Geological Survery)的灰熊研究员史瓦兹(Chuck Schwartz)说:“带上你的防熊喷剂,一定派得上用场。”

今年以来,在怀俄明州与蒙大拿州,已有2人遭大灰熊致命性袭击。专家说,在包括部分爱达荷州在内的黄石公园地区,这是至少过去1个世纪以来的1年内最高纪录。

涉及两起袭人事件的大熊,其后都遭到猎杀。

发育成熟的黄石公园大熊直立时有6呎高,重量可达272公斤。只要伸出又厚又重熊爪,就可以扯下人的脸皮。

在最近1次发生在7月28日的熊袭事件中,1名密西根州男子因此死亡,另有2人受伤,当时1只营养不良的母熊带着3只小熊,穿过蒙大拿州库克市(Cooke City)附近1处拥挤的露营区时发动攻击。就在1个月前,1名来自怀俄明州的植物学家才因熊袭丧生。攻击他的大熊刚自研究人员的麻醉剂中苏醒后不久。

面临危险的不只人类而已。

1名联邦法官最近下令将黄石公园大灰熊重新列入濒临绝种威胁物种,部分原因是白皮松数量正在减少。

因冰冻天候较少见,显然在冬季得以大量存活的甲虫,导致高海拔白皮松遭大量毁灭。研究人员发现,在部分地区超过70%白皮松遭摧毁。

虽然大熊没有挨饿,但白皮松数量减少,导致大熊与人类的冲突不断增加。

美国自然资源保护会(Natural ResourcesDefense Council)成员魏克斯(Louisa Wilcox)说:“对白皮松来说,现在每1年都不好过。我们能预期冲突会越来越多,事实上也是如此。”

政府科学家指出,今年的两起致命熊袭案例发生太早,与白皮松无关。通常没到8月中旬,大熊不会狼吞虎咽大啖松果。

最近发生的熊袭事件凸显出该地区的危险性,当地估计栖息约580只大灰熊,而每年有超过300万人造访。官员还说,熊袭案应视为熊类开始往较低海拔地区生活的警讯。为了度过寒冬,每只成年公熊在未来几个月,平均约需增重22公斤。(译者:中央社周慧盈) 1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