餓熊出沒 遊黃石公園當心

【新唐人2010年8月23日訊】(中央社蒙大拿州畢林斯23日美聯電)黃石公園的大灰熊今年秋天將特別飢餓,這意味人類在當地活動可能會更危險,而今年已創下該地區歷來最危險紀錄。

科學家報告指出,許多熊類最愛的食物–白皮松的松果,變得極為稀少。科學家說,在這種情況下,大灰熊想要增加幾公斤體重以度過漫漫長冬,就要設法找到其他的蛋白質來源–肉類,而在尋找過程中就會發生一堆麻煩。

野外生活管理人員報告稱,大熊從山裡跑下來,出沒在獵人、野果採集者以及健行者會造訪的地區。

美國地質調查所(U.S. Geological Survery)的灰熊研究員史瓦茲(Chuck Schwartz)說:「帶上你的防熊噴劑,一定派得上用場。」

今年以來,在懷俄明州與蒙大拿州,已有2人遭大灰熊致命性襲擊。專家說,在包括部分愛達荷州在內的黃石公園地區,這是至少過去1個世紀以來的1年內最高紀錄。

涉及兩起襲人事件的大熊,其後都遭到獵殺。

發育成熟的黃石公園大熊直立時有6呎高,重量可達272公斤。只要伸出又厚又重熊爪,就可以扯下人的臉皮。

在最近1次發生在7月28日的熊襲事件中,1名密西根州男子因此死亡,另有2人受傷,當時1隻營養不良的母熊帶著3隻小熊,穿過蒙大拿州庫克市(Cooke City)附近1處擁擠的露營區時發動攻擊。就在1個月前,1名來自懷俄明州的植物學家才因熊襲喪生。攻擊他的大熊剛自研究人員的麻醉劑中甦醒後不久。

面臨危險的不只人類而已。

1名聯邦法官最近下令將黃石公園大灰熊重新列入瀕臨絕種威脅物種,部分原因是白皮松數量正在減少。

因冰凍天候較少見,顯然在冬季得以大量存活的甲蟲,導致高海拔白皮松遭大量毀滅。研究人員發現,在部分地區超過70%白皮松遭摧毀。

雖然大熊沒有挨餓,但白皮松數量減少,導致大熊與人類的衝突不斷增加。

美國自然資源保護會(Natural ResourcesDefense Council)成員魏克斯(Louisa Wilcox)說:「對白皮松來說,現在每1年都不好過。我們能預期衝突會越來越多,事實上也是如此。」

政府科學家指出,今年的兩起致命熊襲案例發生太早,與白皮松無關。通常沒到8月中旬,大熊不會狼吞虎嚥大啖松果。

最近發生的熊襲事件凸顯出該地區的危險性,當地估計棲息約580隻大灰熊,而每年有超過300萬人造訪。官員還說,熊襲案應視為熊類開始往較低海拔地區生活的警訊。為了度過寒冬,每隻成年公熊在未來幾個月,平均約需增重22公斤。(譯者:中央社周慧盈) 1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