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亚运期间买菜刀需身份证

【新唐人2010年8月21日讯】据大陆媒体南方都市报报导:广大市民请注意,亚运会期间买刀,要带好身份证了!菜刀、大型水果刀、工艺品刀均被列入危险性刀具,需在领证的定点销售店实名购买。昨日,广州警方公布《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刀具安全管理的通告(征求意见稿)》透露上述消息。

刀具店配红外线防盗监控

20日,在公布的《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刀具安全管理的通告(征求意见稿)》中显示,对管制刀具以外的菜刀、大型水果刀、工艺品刀、锉刀、陶瓷刀等其他危险性刀具(以下简称危险性刀具)实行定点销售制度。

危险性刀具销售单位向所在地的区、县级市经贸部门申领广州亚运会、亚残运会期间刀具销售定点单位证,凭此证向所在地工商部门申领营业执照后方可销售。刀具销售定点单位的名录由市经贸部门向社会公布。刀具销售定点单位应当实行专店或者专柜销售,明确安全管理责任人员,配备红外线防盗报警监控等安全技术防范设施。

其中与广大市民息息相关的是,包括水果刀、菜刀在内的危险性刀具实行实名购买和销售登记制度。刀具销售定点单位应当查验购买人的身份证件或者单位证明,登记购买人身份资讯、单位名称、购买刀具的品种和数量等情况,并将登记情况每周报所在地公安派出所备案。

卖给行为异常者最高罚五千

通告中表示,刀具销售定点单位不得向行为异常或者精神异常人员以及未成年人出售危险性刀具,发现行为异常或者精神异常人员购买危险性刀具的,应当立即向公安机关报告;公共场所或者公共交通工具的管理人员发现携带危险性刀具未采取防护措施的,应当告知其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拒不改正的,应当立即报告公安机关。警方责令改正,并可处以100元以下罚款;

其中,违反刀具禁售或者定点销售规定的,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城市管理执法部门按照各自职责予以取缔,没收非法销售的刀具,并可对个人处以1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对单位处以1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罚款。

本通告自2010年11月1日至2010年12月31日施行。刀具销售定点单位向行为异常、精神异常人员以及未成年人销售危险性刀具,或者未按规定履行报告义务的,处以1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

警方人士透露,买刀实名制并非广州首创,在奥运会期间、国庆庆典以及上海世博期间,当地警方出台了类似刀具销售实名制的措施。

为什么要实行菜刀管制

历史上元朝蒙古人就实行过刀枪管制权,是因为一个有刀枪工具武装的蒙古人,比70个没有刀枪工具可用的汉族人更强大。蒙古统治者成功做到了,当他们全副武装骑在战马上时,面对的是手无寸铁的人民。

刀枪里面出政权出现什么样的政权?马放南山,刀枪入库是统治成功的写照。但从统治者的角度,形成了对刀枪十分矛盾但相辅相成的观念和文化。从法理上讲,应该是宪法里面出政权。刀枪里面出政权曾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是谁都无法否认的,但是刀枪里面出什么样的政权的问题。 如果政权是唯一的,人人都有刀枪的话,人人的枪杆子里面都有一个政权,刀枪就不可能成为政权的基础;政权的基础就会是人们相互妥协后的契约"宪法。如果只有统治者有刀枪,而老百姓都没刀枪,当统治者垄断了刀枪时,刀枪里面的政权自然就出来了。

广州菜刀实名制的背后

有人在论坛中撰文说:不实名,即犯罪?比“广州菜刀实名”更重要的东西亚运会即将来临,广州方面拟出台在比赛期间买菜刀要实名登记的安保新规。其实,广州菜刀实名制这样的规定,对我们已不陌生。至少上海世博期间,我们就已经领教过一回了。类似的规定还有很多,比如买鼠药实名登记等等。

广州菜刀实名制(多了一道登记程式)的背后,是否可以说是因为世风日下、人心不古呢?这是值得好好反思的。笔者以为,“不实名,即犯罪”,这种逻辑是危险的。即便不实名,我也不会犯罪,不是很多年来一直都没实名吗,我也没犯罪,这就是明证。

当然,菜刀也能干大事,我们的贺龙元帅不是两把菜刀闹革命么?所以也不能说,菜刀对亚运会没有一点威胁。问题是,只要不是三岁小孩都知道这样一个事实,真正的歹徒会缺你那一把菜刀?但凡一遇这种盛会那种盛会,就要兴师动众买菜刀要实名制、买老鼠药要实名制的,除了作秀和没事找事(扰民)外,要说真正的安保效果,还真很难说。

其实,在现实生活中,比这些实名制更重要的安保措施,是公正司法和善待上访。一个社会,如果连政法委的老婆都被便衣员警痛打,连法官大人都无法维护自己的老婆的合法权益,那么即便没收多少把菜刀,估计都于事无补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