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佳新闻照被指是山寨

【新唐人2010年8月20日讯】(中央社台北20日电)中国大陆1张被评为全年最佳新闻图片奖照片“挟尸要价”,被官员指出是假新闻,呼吁撤销获奖资格。

中国新闻摄影最高荣誉“金镜头”奖颁奖典礼日前举行,共颁出9类40个奖项及3个年度大奖,其中“挟尸要价”全票赢得年度最佳新闻照片奖。

不过,新华网报导,中共长江大学党委宣传部长李玉泉昨天刊文,质疑“挟尸要价”照片的真实性。

去年10月24日,在长江宝塔湾河段,为救2名溺水少年,长江大学3名大学生被江水吞噬。有大陆媒体报导,当地船家在过程中要求收钱才协助打捞尸体上岸,相关照片取名为“挟尸要价”,舆论哗然。

媒体最初的图片说明为:打捞船赶到后,船主陈某把打捞上来的1名大学生遗体用绳子绑住,以索要更高的捞尸费。

李玉泉表示,获奖照片并非当时的完整场景。完整的场景应该是两船合力将尸体牵引到岸边,捞起1具送到岸边1具,再打捞下1具,荡漾的水波显示船的划动。

李玉泉表示,打捞尸体都是两艘船合作,开始不会把尸体拉到船上,而是用绳子绑住拖向岸边浅水处,另外两位英雄的尸体也是以此方式打捞上来。

他强调,真实场景应该是打捞过程中,两条船共同作业,合力将尸体牵引到岸边,捞起1具送到岸边1具,再打捞下1具。船家捞到尸体后要迅速用绳子拴着手或脚,避免再次滑落水中;而船太小,在深水处不容易把尸体捞上来,要牵引到岸边再捞起。

李玉泉说,由于媒体的误读,使“牵尸靠岸”变成“牵尸谈价”。照片当初在媒体上发表时署名为“真真”,现在获奖人为“张轶”,“我们有理由怀疑,这两个名字可能用的都是假名。”

大陆有关方面日前公布“挟尸要价”照片获中国摄影艺术展记录类银质奖,随后又被公布获中国新闻摄影最高奖。

李玉泉说,将这张图片命名“挟尸要价”是假新闻,这样1张假照片为何能屡屡获奖。

中国新闻摄影“金镜头”年度新闻图片评选活动是中国新闻摄影界最具学术性和权威性的年度赛事,已连续举办18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