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国哀悼舟曲灾难 民众批不追责

【新唐人2010年8月16日讯】8月15日,中共官方指令,大陆为甘肃舟曲泥石流灾难死难者进行举国哀悼。但许多民众批评当局只降旗不反思,只哀悼不追责,是在为下一次灾难鸣锣开道。

8月15号被定为甘肃舟曲泥石流灾难全国哀悼日,凌晨5点多, 天安门广场下半旗, 各大门户网站启动黑白版网页,这是继2008年5月汶川地震和今年4月玉树地震后,中国大陆第三度为国民降国旗,然而民间对政府不追责的做法批评越来越多。

专栏作家五岳散人表示,提供哀悼、不提供反思﹔提供英雄、不提供肇事者﹔提供歌颂的机会、不提供反对的权利。如此的哀悼并不能洗净人心,只能等待无数次后人哀悼前人的机会。

媒体自由撰稿人宋石男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当局应该率先反思。

宋石男 :“应该反思和追问的其实应该是,舟曲的泥石流有多少程度上是天灾,有多少程度上是人祸,它应该要允许讨论,而且必须自己率先做出反思。他们主要是滥砍滥伐,然后水土流失,导致暴雨后大规模的泥石流”

近几十年间,该地区植被遭严重破坏,两年前汶川地震之后,国内外专家曾警告,舟曲县地处世界第一大泄流坡,不宜居住。然而当局既不治理,也不搬迁居民。直至发生这次的重大伤亡。

新唐人记者宁修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