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动脉颠倒生 孩童“开心”长大

【新唐人2010年8月13日讯】血管血液循环系统中的重要管道,但有人一出生,大动脉位置就颠倒,无法交换血液,必须在十天内开刀才能存活。我们一起去看看这群小朋友与他们的父母,是如何面对这种特殊的疾病。

家长林先生:“当爸爸妈妈的,(小孩)一出生的时候,可能一开始签的是出生证明书,这个小朋友我帮他签的第一张文件叫做,病危通知书。”

原来,林爸爸的小孩在出生时,就发现有先天性大动脉转位症,这种症状,占所有先天性心脏病的百分之五。

小儿心脏科主任张正成:“胚胎在形成心脏的过程当中,它转错了位置,但是在胎儿的时候没有问题,因为胎儿的氧气是靠妈妈的,生出来就是问题了,所以一生出来就是缺氧性的先天性心脏病。”

接受治疗后的小宝宝,现在两个月大了,静静依靠爸爸怀抱里的温暖,而林爸爸总是不自觉的摸着小宝宝的头,他说,这个举动已经成为他们之间的默契。

家长林先生:“之前我都是很习惯摸他的头,那朋友就说,你为什么一直摸他的头,我说因为他在加护病房的时候,全身上下只有头可以摸,因为嘴巴管子,全身可以插管子的全部插满了,你连要摸手都不知道要怎么摸,所以只剩头可以摸,因为到处都是管子,所以这个变成我跟他的一个默契。”

另一位小朋友,妈妈为了增加她的心肺功能,在六个月大的时候,就带她去学游泳,将要上小学一年级的她,有话想对妈妈说。

小朋友:“妈妈就是你把我照顾的那么好,你还让我去学游泳,然后你都那么照顾我,所以你让我感觉很棒。”

医生说,罹患先天性大动脉转位症的男女比例为三比一,必须及早发现,才有机会在出生后的十天内动手术,提高存活率。

新唐人亚太电视张适鸣、李晶晶台湾台中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