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具权力囚犯 黄光裕居首

【新唐人2010年8月12日讯】(新唐人记者王子琦综合报导)美国《外交政策》杂志选出全球最具权力的五名在囚人士,指他们虽身在牢狱,但仍发挥巨大影响力。因行贿等罪被判监的中国前首富、国美电器前主席黄光裕居榜首。杂志指他虽被逮捕,仍能与股东争夺公司控制权。

曾经风光无限 三次问鼎中国首富

广东潮阳出生的黄光裕,从小家境贫寒、高中即辍学,依靠在市场上卖收音机起家,后来成为原大陆电器连锁一哥“国美电器”的创办人。

2003年被列入《福布斯》中国内地富豪榜,排行第27。

2004、2005年蝉联《胡润百富》中国首富。2008年,黄以430亿元总身家被中国《胡润百富》杂志列为中国首富。

入狱后扯出政商关系网 揭开权钱交易的黑幕

黄光裕在2008年涉贿赂、挪用资金被拘捕,后经调查发现,黄光裕多年来共花费人民币几十亿元在中央部门、高级法院及各地方政府,买通上千名各级官员作为他的保护伞,而这些官员多为江泽民派系人马。黄光裕涉及的经济犯罪包括洗钱、行贿受贿、内幕交易、操纵股价等。

其后落台的广东高官或出身广东的高官,包括陈绍基、黄松有、许宗衡、王华元、郑少东等省部级高官,都被划入黄光裕的官商大网。

知情人士说,黄光裕一案中,涉及的官员腐败网路涉及到公安部和商务部等多个部门。公安系统内部还牵涉上海、辽宁、山东、广东等地方的经济侦查人员。

一批又一批的官员、商人、和掮客浮出水面,勾勒出一个庞大、错综复杂的政商关系网。涉案高官纷纷落马,引发政坛地震,余波未了。

被捕后仍可争囯美控制权 再被起诉

美杂志指黄去年正式卸任国美电器主席,但仍与第二大股东、美国私募基金“贝恩资本”争夺控制权。去年八月,黄光裕掌握国美三分一股权。至今年五月他委托律师在股东大会上投反对票,否决贝恩资本的代表入主董事局。

8月5日,国美电器正式向香港特别行政区高等法院提交诉状,宣布将对公司间接持股大股东及前任执行董事黄光裕进行法律起诉,针对其于2008年1月及2月前后回购公司股份中被指称的违反公司董事的信托责任及信任的行为寻求赔偿。

同日,黄光裕通过独资拥有的Shinning Crown Holdings Inc发信给国美电器,要求举行临时股东大会,动议撤销囯美公司执行董事及董事局主席陈晓职务,提名黄燕虹为公司执行董事。

至此,黄与囯美现任公司高层的内部控制权争夺战正日益升级。

现年41岁的前中国首富黄光裕,于今年5月18号,因内幕交易和行贿等罪,被判处14年徒刑,罚金6亿元人民币,没收财产2亿元人民币。黄光裕案是中国历史上空前的特大贪腐要案,涉及上千名各级官员。内地多名高官亦因涉案下台,甚至获刑。

其余四名被评为最具权力在囚人士包括:经常批评总理普京的俄罗斯石油大亨霍多尔科夫斯基、九一一恐袭策划人拉赫曼、巴勒斯坦法塔赫领袖巴尔古提,以及缅甸反对派领袖兼诺贝尔和平奖得主昂山淑姬。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