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住历史 影像工作者记录莫拉克

【新唐人2010年8月7日讯】不管是骇人的大自然反扑,或是重建的勇气与感动。多位台湾影像工作者分别以记录片和摄影集,记录过去一年莫拉克灾区的真实影像,希望留住历史,让人类共同反思。

救难部队进入灾区,救出躲在家中的孩童,他们躲在装甲车中直望着天空。一张张摄影师深入灾区带回的真实照片,带观众反思天灾。

中国时报摄影记者黄世麒:“我第一天踏到那个小林村那个地方的时候,我真的是看着那个景象,整整楞了五分钟,你很难想像说 在一片看起来像土石的一个地方,你很难想像那个下面竟然有四百条人命。”

台湾新闻摄影研究会常务理事潘俊宏:“因为这个八八水灾是一个全台湾人共同有的记忆,可能也是世界上有很多人知道这个新闻的记忆,就是一个真实不造假的影像,让大家回顾从发生到一周年来,重建的过程中的点点滴滴,不管你有没有参与其中,都能透过这些照片让你有个反省。”

惊人的滚滚泥水,传来原民朋友低沉的歌声﹔同样是留住历史,原住民导演马跃‧比吼的记录片,从部落出发,描绘灾民重建家园,找回自我认同的故事。放映会上,前行政院长苏贞昌夫妇也前来观赏。

八八风灾满一年,除了台湾关注,多家国际媒家也制作记录片播映﹔影像工作者呼吁,灾难该过去,但不该被忘记,希望记住历史,共同反思。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政祥 张媛婷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