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东杀警案官媒低调网络热议

【新唐人2010年8月6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方媛采访报导)辽宁丹东上周六一名交通警察当众被杀,众多市民围观,没人阻止,反而发出叫好声。官方媒体低调处理该事件,但引起民间关注热议。

辽宁丹东市上周六发生杀警事件,据新华社第二天发出的通稿称:当天中午,一男子对一名交通警察持刀行凶,其他警察到场后交警已经身中数刀倒在马路中央,犯罪嫌疑人手持两把尖刀与警方对峙,在警察鸣枪警告无效后开枪将其击倒,制服后送往医院救治,被刺警察当场身亡。经查证,犯罪嫌疑人是38岁的王才军,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官方其它媒体都保持沉默,只是转载通稿。

而事件的细节逐渐在网上披露,据网民说,凶手骑摩托车闯红灯,交警驾车追赶,两人厮打起来,警察先踢了凶手一脚,后给了两个耳光,因此激怒了凶手,他从摩托车后备箱里拿出一把水果刀,然后又从一家超市水果摊上拿了两把刀,最后导致这场悲剧。

网上还有自称是目击者发的多幅现场照片,这位目击者说,当时有众多群众和交警围观,不仅没人出面阻止,还有人大声叫好,凶手抓住交警连捅数刀,交警曾向凶手求饶,但凶手反而更抓住交警脖子连砍。过了大概20分钟,前后来了两批警察,但没有人敢上前制止凶手,只是疏散群众,凶手见此情景走进马路旁边的超市拿了瓶酒,喝完又回超市搬出一箱酒瓶砸警车,三辆警车挡风玻璃全部破碎。在砸车的过程中,围观的群众还在叫好,起哄!凶手还试图把一辆警车油箱打开,想点燃,后来没有点。大概20分钟后,警察派来了狙击手朝凶手连开三枪,几个便衣警察手持铁锹冲上来把凶手制服,随后凶手被120急救车拉走。

本台记者周四打电话到丹东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对方听到记者问这起杀警案即刻表示:现在网上传播有一些都不对的,你按照正式宣传报导登的就行了,我不了解怎么个情况。

记者:你不了解情况怎么说网上登的是不对的呢?
官员:肯定不对,我们现在了解的情况与它是有出入的。

记者:你们了解的情况是什么样的呢?
官员:什么样我现在不清楚。

本台记者在丹东网搜索,除了星期日新华社通稿外,并没有查到对事件的其他报导,记者随机的采访丹东市民周四也表示,事件在丹东影响很大,但是他表示:报纸登了也没说怎么回事。

记者:报纸这几天都连续登载吗?
市民:没有,就那天报导了一次说有这件事,但具体情况咱也没看到,不知道怎么样情况,后来听大伙说的,但不太清楚。

据网民报料,杀人犯中了两枪,现在丹东二院抢救并已经脱离生命危险。

而事件发生几天来,网上评论不断,有网友表示;为什么执法部门和普通民众成敌对状态?悲哀的是在中国这已经是普遍现象了,不得不让人深思。还有网友表示,不知道真相为凶手叫好,不仅更冷血,还很可悲。

深圳评论员朱健国周四对本台表示:一个交警管你,你也用不着去杀了他,只能通过正常的法制途径去投诉他,处理他。但是现在民众不信任你了,他认为你的执法没有公正可言了,我投诉一年两年你也不可能去真正处理他,我根本不能等待你给我公平正义,自己采取极端的措施来报复。从杨佳杀警、广州砍交警,全国出现了无数这类事例,现在中国已经出现了人自为战的个人造反的阶段,它将必然发展到集体性的。这在历史上像水浒,那开始都是个人造反,后来上梁山。杀交警,像这样一种事情我觉得都是反映这个社会处于大动荡的前夜了。

大陆网上活跃人士野渡也表示:当有人向警察动手的时候为什么有那么多民众来叫好,这才是一个问题所在,我们看到的很多事件都是民众和政府之间的冲突,当政府官员为了所谓的维稳把警察拿出来作为挡箭牌,政府把警察摆在台面的时候,变成了民众与警察的冲突,使得民众对警察产生了憎恨感,警察在这个制度下面,最可悲的就是不自觉地成为了官民之间冲突的牺牲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