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始实行网游实名制

【新唐人2010年8月2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杨家岱采访报导)根据 8月1号起施行的中国《网络游戏管理暂行办法》,从事网游活动者必须以有效身份证件进行实名注册。

中国6月3号发布、星期天开始施行的《网络游戏管理暂行办法》第21条明确规定:“网络游戏运营企业应当要求网络游戏用户使用有效身份证件进行实 名注册,并保存用户注册信息。”一些媒体认为,这条有关网络游戏实名制的规定,在于预防未成年人网游成瘾。《网络游戏管理暂行办法》没有明说,这一条是针对未成年人的,但是该《暂行办法》在“总则”中开宗明义地说,“从事网络游戏经营活动应当遵守宪法、法律、行政法规,坚持社会效益优先,保护未成年人优先。”

山东大学教授孙文广表示,对未成年人的网游活动,学校和家长要给予适当引导,不能通过网游实名制来限制未成年人正当游戏和获取信息的自由:

“小孩子上网控制不住,当家长的可以适当引导。过去也有很多小孩子的游戏,比如我们小时候打弹子,看小人书也有这种情况。我觉得这个问题还是应该好好的引导,老师和家长对学生要说服他们,不要太沉迷(游戏)当中影响正常的学习和成长,这是对的。要搞实名制他们的出发点还是怕他们看到一些外网,一些他们要封锁的消息被小孩看到了。网络还是应该开放的,让青年人不要被防火墙给拦住。用实名制来使青年人少一点接触外面的信息,这个我觉得是不可取的。”

美国约克学院教授周泽浩表示,家长、老师、社会学家、心理学家以及政府的教育管理部门应当共同研讨如何引导未成年人的网游活动走上健康的轨道:

“现在用实名制无非就是说对谁上网有所控制,这是管理的一小部分。关键问题还是要从根本上来找,首先这是一个行为问题,应该用行为科学里面的话来讲就是从一个科学的角度、教育的角度予以重视、调节。光是通过行政命令没有抓住问题的根本。第二,为什么有那么多网瘾?为什么花那么多时间?确实在网上有很多容易上瘾的东西在里面。换句话说,如果上网怎样把孩子引导到一些比较健康的、年龄比较适合的游戏项目,那才是比较积极的干预,而不是消极的堵;光是堵是没有用。如果内容很无聊、很枯燥、很低级、很暴力、很色情倾向的话,该怎么办应该由教育学家、心理学家、社会学家大家一起坐下来谈,包括政府的一些教育部门也应该参与。”

周教授说,未成年人的网瘾不是中国独有的问题,但是据他的亲身体验,中国网吧的气氛确实很不健康,管理亟待改善:

“网瘾问题确实也不是中国人的一个问题。互联网出现以后网瘾问题一直是教育界、社会学家一直关注、家长学校头痛的问题。这也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关注本身并没有什么可以指责的。我自己到国内网站上也去过,他们网吧里面我浏览过、观察过,那里面确实是不像话。那里面通宵抽烟、睡觉,孩子在里面大呼大叫,完全就是着迷,处于病态的状态。你要考虑不是一个市民问题,从管理方面的问题也是一大堆。是不是可以让孩子整夜在里面过。里面的话,起码要把香烟禁掉;第二,不许让孩子整夜在那里过,或者是深夜也不行,十点钟以后青少年就应该劝他们回家。网吧的吧主管理人员应该对有关的规章执行,不执行就应该予以处理。”

台北中央社援引“中国戒网瘾专家第一人”陶宏开的话说,“用实名制防止孩子玩网游是治标不治本,政府应加强净化网路,清理网路‘毒品’,同时加强审核网路游戏,并将审核标准透明化、公开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