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富人房主更容易拖欠房屋贷款?

【新唐人2010年7月29日讯】根据一份最新的研究报告,那些房屋贷款超过100万美元的房主,比借贷低于100万的房主更容易违约贷款、拖欠债务。这是什么原因呢?

根据美国房地产数据分析公司CoreLogic最近为《纽约时报》提供的数据,美国的有钱人停止支付房贷的比例大大超过其他收入的人群。数据显示,在房贷超过百万的房主中,每7人就有超过一人抵押贷款处于严重拖欠状态;与此相反,在房贷低于百万的房主中,每12个人中才有一个拖欠房贷。《纽约时报》的报道认为,这些数据在一定程度上显示,很多有钱人故意抛弃对他们的财政状况造成损害的资产,就象他们抛弃其他的不良资产一样。

*贷款高于房子本身的价值*

对此,美国消费者保护团体“责任贷款中心”资深政策咨询员朱莉亚·戈登(Julia Gordon)说,她并不感到惊讶。她说,“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我们已经知道美国房地产市场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就是很多房主欠的贷款高于他们房子的价值。我们看到很多房主选择策略性违约(strategic default),也就是说他们停止偿还房屋贷款,并不是因为他们负不起房贷,而是他们觉得这样做不值。有钱人更容易拖欠房贷的现象已经有一段时间了。”

美国经济与政策研究中心的资深经济学家迪恩·贝克(Dean Baker)赞同戈登的意见。他认为,有钱人比一般人更有余钱可以投资,而投资房地产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但是,现在的情况和几年前不一样了。他说,“现在的情况是,人们当初买房子的价格大大高于今天的市场价,这样人们就发现,他们房产的价值比欠银行的贷款还要多出几十万。他们一计算,觉得还不如让银行来把这个房子收回去更合算。”

*连锁反应打击经济*

有钱人严重拖欠房贷的重灾区和受次贷危机打击最厉害的地区基本一致,主要集中在加州、拉斯维加斯、亚历桑那州的凤凰城等地。比如在加州的奥瑞达市,今年到目前为止,已经有8栋价值超过百万的房子收到银行的欠款通知,而2009 年同期只有5栋;而旧金山的诺布山高尚住宅区,已经有4栋房子收到通知,去年同期只有1栋。“责任贷款中心”资深政策咨询员朱莉亚·戈登表示,有钱人放弃百万房产案例的增多将会对美国房地产市场造成负面影响,而且将产生一系列的连锁反应。

戈登说,“只要我们无法止住丧失抵押赎回权及策略性违约行为,我们将会继续看到一些地区的房地产市场依然疲软。而房市疲软会让买家没有信心去买房。就算你仍然付得起房贷,你也不希望看到房子的价格直线下降,因为房子的价值下跌,你的资产也就减少了,你就没有多余的钱去消费,这对经济就会有很大打击。”

*市场调整:供应增多降低房价*

不过,美国经济与政策研究中心的资深经济学家贝克则表示,从某些方面来说,房主选择放弃房产也不都是坏事。比如说,这将使房地产市场上的房子供应增多,这有助于降低房价,也有助于调整房地产市场。他说,“(一些地区的)房产价格已经是个泡沫了,需要进行调整。目前在一些地区,这个泡沫整个破了,比如加州、内华达州、亚历桑那州。当然,房价如果再继续下跌对人们来说也难以接受。但是在另外一些地区比如首都大华府地区,仍然还有一些房价泡沫,因此房价跌一跌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美国两家主营房屋抵押贷款的大公司房地美和房利美通过各种途径,呼吁房主们负起责任,不要做一个坏公民。最近,房地美公司执行副总裁唐·比塞涅斯在公司网页的专栏上表示,放弃房产对一些房主来说可能是一个不错的决定,但是这意味着他们同时破坏并抛弃了他们所在的社区。

──转自《美国之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