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蓝皮书:东西部发展差距扩大

【新唐人2010年7月27日讯】西北大学中国西部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今天公布新版“西部蓝皮书”,虽然西部经济成长率高,但西部与东部城镇化发展差距扩大,产业结构呈逆向调整,农村贫困率高,成为西部发展问题。

  
西部大开发今年正值10周年,“西部蓝皮书:中国西部经济发展报告2010”新闻发布会暨中国西部经济发展论坛在内蒙古大学举行,透过中国网现场直播。
  
西北大学中国西部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姚慧琴表示,西部经济发展面临的问题包括:产业结构呈逆向调整;西部与东部地区城镇化发展差距趋于扩大;就业机会增长缓慢;公共服务能力低下;农村贫困问题仍然突出;高碳经济特征明显;物流和税收成本高。
  
姚慧琴指出,西部地区产业发展层次低,采掘和原料工业比重大,产业链短,加工深度和综合利用程度低。由于能源、原材料等重化工业快速扩张,一些地区产业结构呈现逆向调整,强化结构低级化趋势。
  
姚慧琴表示,西部和东部城镇化率差距从2000年的16.6个百分点扩大到2008年的17.6个百分点;同时,西部地区内部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过大,二元结构明显,中心城市的带动作用不强。
  
另外,近年西部地区经济增长主要是靠资源和投资拉动,资源型重化工业快速扩张具主导作用。但重化工对劳动力吸纳能力有限,加上城镇化严重滞后,导致西部地区就业机会增长缓慢。
  
姚慧琴指出,2008年西部农村贫困人口2648.8万人,贫困发生率高达9.3%。贫困人口比例是全国平均水准的2.2倍,其中西藏、青海超过10%,宁夏、贵州、云南、新疆等也超过7%。
  
“西部蓝皮书”是透过对西部经济发展中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的分析,为大陆政府决策提供重要参考的年度综合研究报告。第1部“西部蓝皮书”于2005年10月16日出版,今天公布的是第6部,研究主题为“对西部十一五进行总结,对十二五发展思路进行前期研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