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气流旺盛 南台豪雨特报

【新唐人2010年7月27日讯】中央气象局表示,受西南气流影响,今(27)日台湾中南部地区有局部性豪雨或大豪雨发生,尤其台南、嘉义及云林地区会有超大豪雨发生的概率,其他地区及澎湖亦有局部性大雨或豪雨发生的概率,请注意瞬间大雨、雷击、强阵风,山区严防坍方、落石、土石流及溪水暴涨,低洼地区请慎防淹水。目前北部降雨仍不明显,但稍晚雨带北移,仍有大雨或豪雨机会,这波旺盛的西南气流将持续到明天。

根据气象局统计,从今天凌晨0时到上午8时止,全台已有11处雨量观测站降雨超过豪雨标准(24小时累积量雨量超过130毫米),其中台南县新营、北门及嘉义县义竹东后寮都已超过大豪雨标准(24小时累积雨量超过200毫米),新营甚至已逼近超大豪雨标准。

台南几座主要水库进水情况,南化、乌山头水库有效蓄水量已超过水库容量8成;曾文水库蓄水量有效容量比为45.75%。

公路总局第三区养护工程处甲仙工务段表示,台27甲线省道六龟乡新发大桥与六龟大桥便桥已封闭;台20线省道南横公路桃源乡境河床便道、台21线省道甲仙乡小林村便道及那玛夏乡河床便道都已封闭。公路总局三区养护工程处高雄工务段表示,双园大桥便桥因水位上涨而封闭,人车绕道万大桥与高屏大桥通行。

据中央气象局资料,嘉义县义竹乡、朴子市及东石乡,雨势高达 226、186、152毫米,阿里山乡也有76毫米,暂无灾情传出。阿里山公路71公里处因有落石及边坡土石滑落,公路总局第五区工程处阿里山工务段指出,考量民众安全,暂时封闭。

嘉义县消防局指出,这波雨势也造成道路及桥梁封闭,前往阿里山乡来吉村的来吉便道冲毁;竹崎乡 129线10公里及21公里处的山美桥、新美桥冲毁;溪口乡柴林村的浮水桥因溪水淹没桥面而封闭;民雄乡通往台一线的地下道因淹水封闭;大埔乡通往阿里山乡茶山村的替代道路也被豪雨冲毁中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