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氣流旺盛 南台豪雨特報

【新唐人2010年7月27日訊】中央氣象局表示,受西南氣流影響,今(27)日台灣中南部地區有局部性豪雨或大豪雨發生,尤其台南、嘉義及雲林地區會有超大豪雨發生的機率,其他地區及澎湖亦有局部性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率,請注意瞬間大雨、雷擊、強陣風,山區嚴防坍方、落石、土石流及溪水暴漲,低窪地區請慎防淹水。目前北部降雨仍不明顯,但稍晚雨帶北移,仍有大雨或豪雨機會,這波旺盛的西南氣流將持續到明天。

根據氣象局統計,從今天凌晨0時到上午8時止,全台已有11處雨量觀測站降雨超過豪雨標準(24小時累積量雨量超過130毫米),其中台南縣新營、北門及嘉義縣義竹東後寮都已超過大豪雨標準(24小時累積雨量超過200毫米),新營甚至已逼近超大豪雨標準。

台南幾座主要水庫進水情況,南化、烏山頭水庫有效蓄水量已超過水庫容量8成;曾文水庫蓄水量有效容量比為45.75%。

公路總局第三區養護工程處甲仙工務段表示,台27甲線省道六龜鄉新發大橋與六龜大橋便橋已封閉;台20線省道南橫公路桃源鄉境河床便道、台21線省道甲仙鄉小林村便道及那瑪夏鄉河床便道都已封閉。公路總局三區養護工程處高雄工務段表示,雙園大橋便橋因水位上漲而封閉,人車繞道萬大橋與高屏大橋通行。

據中央氣象局資料,嘉義縣義竹鄉、朴子市及東石鄉,雨勢高達 226、186、152毫米,阿里山鄉也有76毫米,暫無災情傳出。阿里山公路71公里處因有落石及邊坡土石滑落,公路總局第五區工程處阿里山工務段指出,考量民眾安全,暫時封閉。

嘉義縣消防局指出,這波雨勢也造成道路及橋梁封閉,前往阿里山鄉來吉村的來吉便道沖毀;竹崎鄉 129線10公里及21公里處的山美橋、新美橋沖毀;溪口鄉柴林村的浮水橋因溪水淹沒橋面而封閉;民雄鄉通往台一線的地下道因淹水封閉;大埔鄉通往阿里山鄉茶山村的替代道路也被豪雨沖毀中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