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类用右眼看地球磁场 藉以导航

【新唐人2010年7月20日讯】 据大纪元报导,最近科学家们发现,鸟类的右眼能“看” 到地球的磁场,并用它来导航。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导,人们早就知道鸟类是能够感觉到磁场的存在的,并利用它们进行导航,特别是当冬季来临需迁徙到南方的时候。但研究人员现在终于明白,鸟是用右眼来“看”磁场的,并把相关资讯提供给左半侧大脑。

德国研究人员发现,如果一只鸟的右眼被一个半透明眼罩盖住,鸟就无法有效地进行导航。但如果眼罩盖住的是鸟的左眼,它仍能自由自在地翱翔。

鸟类正常用眼睛看东西的时候,磁场图像能提供一个或明或暗的光线阴影。磁场阴影的模式随着鸟头的转动而变化,从而能给飞行中的鸟类提供一个栩栩如生的罗盘。

科学家认为,鸟类在其视网膜上有一些特殊分子,当它们受蓝光照射时,会处于一种没有配对电子的活化状态,即拥有“激发态电子对”。而磁场的存在影响了视网膜上的这些分子从激发态恢复到常态或非激发态的时间。

无论是视觉图像或磁场影像的变化都涉及到不同的光和阴影的变化,但视觉图像往往有清晰的线条和边缘,而磁场影像从亮到暗的改变是逐渐移行的。

由法兰克福哥德大学斯达普特(Universitat Stapput)领导的研究人员发现,当出现磁场紊乱时,光的明暗调控模式对鸟类就没有多大意义,因为鸟类不能区分到底是视觉图像还是磁场影像模式。

斯达普特用实验来证实他的理论。他给知更鸟戴上眼镜,一只眼镜贴上清晰的膜,另一只眼镜贴上磨砂的膜。两边眼镜有同样的透光性,能让70%的光通过,但贴上磨砂的膜那边影像不太清楚。鸟儿一直关在笼子里,直到迁徙时才放飞。

结果发现,当鸟儿戴上左侧磨砂的眼罩或没有戴眼罩时,它们会像预期的那样向北飞行,然而当戴上右眼为磨砂的眼罩时,它们飞行就迷失了方向,随机胡乱飞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