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安理会《主席声明》发表后之韩半岛新局面

【新唐人2010年7月14日讯】联合国安理会就韩国“天安舰”沉没事件发表《主席声明》之后,朝鲜半岛形势呈现新局面。与中共和朝鲜希望尽快结束“天安舰”事件,重启六方会谈相反,韩美两国认为比起重启没有确实进展的会谈,更希望看到朝鲜能有真正的变化。请看来自韩国首尔发来的消息。

“天安舰”事件发生后,韩美当局为及时得到联合国安理会声称 “因为朝鲜的攻击致使天安舰沉没”的《主席声明》,一直尽全力进行外交斡旋。不过,9日发表的最终声明中,并未具体指出攻击的主谋,只表示“谴责导致天安舰沉没的攻击行为”。因而有关方面认为,韩美两国没有达到预期目标。

韩国政府虽已落下最终结论,表示“谴责攻击主谋朝鲜”,但专家们认为,因为中共和俄罗斯等部分联合国常任理事国的反对,似乎要对此反向举证,在《主席声明》发表之后,朝鲜和中共当局立即重启六方会谈。

然而韩国政府指出即使朝鲜重返六方会谈,只有取得真正的无核化才是实质性的进展,因此对于能否恢复六方会谈采取不确定的态度。

金永善韩国外交通商部发言人:“目前为止,仅从历经六七年时间的六方会谈结果来看,就会谈本身看不出任何意义。朝鲜秉持何种程度的诚意来参与会谈,才是最重要的。”

美国国务院也表示“为重返六方会谈,朝鲜必须要以行动来证明。”

克劳利美国国务部助理国务卿:“如果朝鲜没有做好通过积极的行动,来履行六方会谈框架内义务事项的准备,未做好弃核准备,那我们究竟是要为什么而进行对话呢?”

不过专家们认为,无论是以何种方式,朝鲜核问题都是必须解决的问题。韩美两国不会单方面一味反对重启六方会谈,并对今后事态走向表示关注。

新唐人记者韩国首尔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