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国精英学历多造假 诚信稀缺?

【新唐人2010年7月13日讯】在中国,诚信有问题的精英不胜枚举,最普遍的就是学历涉嫌造假。中国成为假文凭的重灾区,考生集体公开作弊,花钱买证书。“诚信”真的已经成为中国社会的“稀缺品”吗?

《苹果日报》12号引述《北京晨报》的报导指出,北京广播电视大学被揭露,有将近600名考生集体公开作弊。学生考试前在影印店印“小抄”纸条,考试期间,公然将纸条放在腿上照抄,监考官则是在课室外放哨,有巡考员来就以“暗号”提醒。有学生坦白说:上“电大”就是花钱买证书。

“北京电大”是一所遥距教学的成人高等学校,在全北京设有50多个分校及上课点。有考生表示,“平时不用去上课,只要按时交作业,考试之前做好纸条(小抄),一学期就安稳过了”。考试前班主任还会寄题库,试题100%在题库里出。

一名现场监考官表示,作弊是校方和学生间的默契,大家都有分寸,“只要不拿上桌面抄就可以,大部分学生都能抄个80分”。

据《新京报》报导,出现这种怪象的并非北京一地,许多其他省市也多次曝出类似丑闻。报导说,企业也好,事业单位也罢,国企也好,民企也罢,对文凭都十分看重,求职有文凭门槛,提拔要文凭标尺,有文凭没水平无妨,有水平没文凭,则连门都摸不到。

中国“打工皇帝”唐骏学历造假事件中,据传授予唐骏博士学位的美国“西太平洋大学”(Pacific Western University)也涉嫌“卖学位”。美国政府审计局2004年的一份调查材料显示,“西太平洋大学”对相关学位进行明码标价:学士2295美元,硕士2395美元,博士2595美元。

唐骏在中国的校友并不少。目前互联网流传,“西太平洋大学”办的四期工商管理学博士学位名单里,有中国多家国企和事业单位的管理人员。

《中新社》报导,有广东专家声称,外国“名校”每年在广东敛财过亿元,单是加拿大某大学,一期课程收到的学费就高达4,000万元人民币,从7月份到年底,学校会再开3个班,每名学生学费近8万元,算一算账,又是上千万的收益。

报导说,中南财经政法大学EMBA广东教学中心主任盘和林表示,现时广东至少有10到20家海外野鸡大学,号称“国际承认学位”,在内地大肆招生,但越来越多的学生发现,他们得到的学位只是废纸一张。

新加坡《联合早报》11号刊文说,在中国,诚信有问题的精英不胜枚举,最普遍的就是学历涉嫌造假。诚信已成为中国社会“稀缺品”。作者希望那些打算从类似“西太平洋大学”获得“学位”的人悬崖勒马,靠诚实努力去争取学位。

新唐人记者周平、萧宇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