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记者协会吁:港府捍卫言论自由

【新唐人2010年7月6日讯】日前,香港记者协会在一年一度的《言论自由年报》中指出,在过去的一年中,由于受政治环境恶化的影响,言论自由倒退的现象越来越严重,港府对不同声音的包容度日渐下降。

据德国之声报导,4日,香港记者协会发表了《言论自由年报》。



麦燕庭表示,2010年1月份警方在平息反高铁运动中,曾向手无寸铁的示威人群使用胡椒喷雾。

这份报告中指出,香港新闻自由正受到威胁。表现在港府无视公民、民间团体和香港记者协会的要求,拒绝让香港电台成为真正独立的公共广播机构。特别是在规划管理电台牌照的《电讯条例》方面,政府只愿对旁枝末节的细节作出修订,而拒绝全面检讨目前的制度,以促进媒体的多元化。

麦燕庭还表示,目前,香港还没有真正独立的公共广播机构。而香港电台是一个政府部门,由于受到中共当局的压力,自我审查报导内容的情况也越来越严重。很多主管人员被换成有政府官员背景的管理人员。香港电台正在变成大陆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一样的角色。

此外,据香港记者协会观察,香港记者内地采访受阻的情况也日渐严重,而大陆记者所享有的自由空间也更加有限,大陆许多维权人士背负的“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也会经常的落到在内地采访的香港记者头上。尽管如此,大陆仍然有许多记者希望能尽新闻工作者的责任。

麦燕庭呼吁,内地和香港记者能够互相支持、互相勉励,共同扩大新闻以及言论自由的范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