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記者協會吁:港府捍衛言論自由

【新唐人2010年7月6日訊】日前,香港記者協會在一年一度的《言論自由年報》中指出,在過去的一年中,由於受政治環境惡化的影響,言論自由倒退的現象越來越嚴重,港府對不同聲音的包容度日漸下降。

據德國之聲報導,4日,香港記者協會發表了《言論自由年報》。



麥燕庭表示,2010年1月份警方在平息反高鐵運動中,曾向手無寸鐵的示威人群使用胡椒噴霧。

這份報告中指出,香港新聞自由正受到威脅。表現在港府無視公民、民間團體和香港記者協會的要求,拒絕讓香港電臺成為真正獨立的公共廣播機構。特別是在規劃管理電臺牌照的《電訊條例》方面,政府只願對旁枝末節的細節作出修訂,而拒絕全面檢討目前的制度,以促進媒體的多元化。

麥燕庭還表示,目前,香港還沒有真正獨立的公共廣播機構。而香港電臺是一個政府部門,由於受到中共當局的壓力,自我審查報導內容的情況也越來越嚴重。很多主管人員被換成有政府官員背景的管理人員。香港電臺正在變成大陸中央電視臺、中央人民廣播電臺一樣的角色。

此外,據香港記者協會觀察,香港記者內地採訪受阻的情況也日漸嚴重,而大陸記者所享有的自由空間也更加有限,大陸許多維權人士揹負的“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也會經常的落到在內地採訪的香港記者頭上。儘管如此,大陸仍然有許多記者希望能盡新聞工作者的責任。

麥燕庭呼籲,內地和香港記者能夠互相支持、互相勉勵,共同擴大新聞以及言論自由的範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