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南方报系敢言 倪玉兰境遇引关注

【新唐人2010年6月29日讯】以敢言著称的“南方报业”,旗下《南方人物周刊》因为最新一期刊出一篇专访北京访民倪玉兰的文章,被各网站提前跟贴转载引起了轰动,网民大赞刊物“好样的”,并且慨叹倪玉兰的遭遇“太可怕”。事件已惹火了北京当局,北京当局要求中宣部处分有关刊物。

广东“南方报业集团”,被认为是中国最有影响力的报业集团之一,旗下所属《南方人物周刊》最新一期,刊出北京访民倪玉兰的专访,记述北京市为办奥运会,把这位京城女律师逼成上访者的过程,以及她遭遇酷刑的惨况。不过文章立即被要求收回。

专访文章题目为《倪玉兰这两月》,内页全文长达5,000字,配上倪玉兰大幅相片,相当引人注目,可以说是这一期的“压轴之作”。刊物本来要在28号正式出版上市,但26号网民已经开始热传有关内容,腾讯、网易等网站也在27号提前转载全文,引起外界的关注。

据《香港人网》报导,中共当局一直禁止媒体涉足上访题材,倪玉兰作为北京市上访者的典型代表人物,而且她还经常介入其他维权及要求平反六四等政治事件,是北京市当局“维稳黑名单”首要人物之一,《南方人物周刊》竟然发表对她的专访,还大爆当局对她的残酷迫害,令外界侧目,不少网民对刊物的敢言大为振奋。

北京当局在发现文章刊出后,向中宣部及国新办投诉,要求当局责令广东南方报业收回文章,以消除影响。《南方人物周刊》副主编万静波向《香港人网》表示,“不会评论事件,媒体最重要的是做好报导,评论由别人去说,‘如果有压力,我们会按规定处理’”。

《倪玉兰这两月》的记录片是由导演何杨负责拍摄,5月上旬,通过朋友介绍,他开始跟拍倪玉兰。在他拍了10天后,何杨将影片传到网路上。从他的机器上监测到二天下载人数已经超过了两万人次。

广东南方报业集团以敢言著称,被誉为“中国的良心”。旗下《南方都市报》和《南方周末》,曾被当局多次查封,美国总统奥巴马在2009年首次访华的行程里面,也指明只接受《南方周末》的独家专访。

新唐人记者李庭、吴慧真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