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全世界中国古典舞大赛拉开帷幕

【新唐人2010年6月26日讯】为了恢复和弘扬正统的中国舞艺术,并为年轻的专业舞蹈人才提供走向世界的舞台,新唐人电视台从2007年开始,举办一年一度的“全世界中国舞舞蹈大赛”,至今已迈入了第四届,比赛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十几个国家、数百位选手到纽约参赛,作为唯一一个世界性的中国舞艺术交流平台,新唐人举办的(中国舞)大赛将正统的中国舞发扬光大,并推向世界舞台。

动作如行云流水,收放如意,眼波流转之中,轻灵曼妙尽,在举手投足之间,中国舞的美扣人心弦。

从2007年起开始举办的“全世界中国古典舞大赛”,已经堂堂迈入第四届了,以弘扬纯真、纯善、纯美的正统舞蹈艺术为比赛宗旨,起到了弘扬纯正中国古典舞的目的。

全世界中国古典舞大赛评委陈永佳:“很多西方观众看到了我们这个大赛以后,他们觉得重新认识了中国古典舞,跟以往比如说大陆的古典舞完全不一样,我们讲究是纯真,他们觉得这才是真正的,我们大赛所表现的才是真正的中国的传统文化。”

中国上下五千年的文明源远流长,所展现的内容取之不尽,用之不竭。

女中豪杰的英姿飒飒
轻灵柔美的嫦娥奔月
文武双全的少年韩信
西楚霸王项羽的刚劲之气

这些传奇人物的风采靠着选手的身法与身韵展露无遗。

全世界中国古典舞大赛评委陈永佳:“表现角色你就是要有人物,跟那个教课还是有一定差距,因为教课他动作可以训练,还有他的身体可以训练,还有表情可以训练,但是你在这个人物体现里面,你还要重新再体现,所以是一个二度创造,它并不一定是教室的那个内容,它有一些个人的修为吧。这个演员好不好,跟着个个人修为还是有关系的。”

全世界中国古典舞大赛评委任凤舞:“不是说大家都知道中国舞是形神兼备吗?就是说他的内涵和他的内心表现和他的外形都是统一的,对演员来说这是比较难的一部分,就是塑造一个人物方面,人物的内心,对于中国传统文化有一定的学习,比如说他要刻划这个人物,他刻画一个仙女,他想要展现给观众的这个,人物的形象是什么?首先要有个学习,再一个他在不断的练的时候,要不断地揣摩。”

大赛提供了一个交流中国传统文化的平台,各地选手其实并不是来比拼的,而更像是古人的以舞会友。

全世界中国古典舞大赛评委任凤舞:“我觉得很高兴了,从评委的角度来讲,可以说水平一届比一届高,然后每年更比每年更精彩,通过这次舞蹈大赛,能够挖掘出更多的新人吧,我觉得这都是我们值得很欣慰的地方。”

陈永佳毕业于北京中央民族大学舞蹈系,他也是新唐人电视台首届舞蹈大赛青年男子组的金奖选手;另一位评委任凤舞,六岁就开始接受艺术体操的训练,2007年获得全世界中国舞舞蹈大赛青年女子组的冠军,俩人的舞蹈资历都非常显赫,现在担任大赛评委的他们,都认为参加新唐人电视台举办的全世界中国舞舞蹈大赛以后,给了他们的舞蹈生命全新的启发。

全世界中国古典舞大赛评委陈永佳:“我觉得我通过这个比赛,觉得重新认识了古典舞的定义,以前可能就是说,因为以前的表演,比赛之前,我觉得现在更多的结合现代舞的东西好像,可是我们现在通过这个比赛以后,从更多的中国古老文化里面挖掘,从神韵身法里面挖掘真正的传统文化,更深入的舞了解这个,我觉得这是心境上不一样的地方。”

全世界中国古典舞大赛评委任凤舞:“我是第一个参加舞蹈大赛,一路走过来,看了今年已经是第四届了吧,我就觉得中国舞真的是博大精深,可以展现的内容和内涵太大了,所以说我希望有更多的选手,能来到世界的这个舞台,有这个机会来展现。”

第四届“全世界中国古典舞大赛”已经正式拉开帷幕,九月十二号将举办决赛,来自全世界的各路好手早已经跃跃欲试,舞迷们也纷纷拭目以待,准备一睹舞蹈大赛选手们的迷人风采。

相关文章
评论